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家台企完成上海自贸区外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扫款

2015年06月18日 16: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18日透露,已成功协助台资宝胜国际集团完成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据悉,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跨境人民币集中运营业务以来,台湾企业完成的首个上海自贸区外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可称上海自贸区最受欢迎的金融创新业务,它使得跨国公司轻松实现对资金的集中管理,建立了资金回流总部的渠道。而之前,因为中国的监管机制,跨国公司的资金跨境流动受到限制。

  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已从上海自贸区推广到全国范围,达到一定要求的跨国企业集团,例如企业在岸和离岸的实体规模、运营时间等达标,再经过人民银行备案成功之后均可开展。

  渣打中国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许晟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切实惠及了企业,越来越多的客户来咨询如何打通境内外资金通道。渣打在为跨国企业设计、实施方案的时候,已经把中国纳入其亚太区甚至是全球的资金管理布局,有效增强了企业资金的流动性管理。”

  宝胜国际集团是运动服零售商及分销商,集团及其区域合营企业经营超过5000家直营及加盟零售店,业务网点覆盖两岸三地绝大部分城市。通过建立跨境双向资金池,该集团可以统筹其在两岸三地的资金,用集团内部资金代替外部资金来支持子公司的发展,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加强了集团的现金管理。

  据透露,宝胜国际集团已经完成了首笔从香港划往上海的跨境扫款(银行专业用语,意为划拨款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