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红:企业家的良心是最大的食品安全监管

2015年06月15日 1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15日讯 (记者 马欣) 北京好利来集团总裁罗红今日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企业家的良心是最大的食品安全监管。>>>点击进入论坛

  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15日在京举办。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之一,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嘉宾围绕宣传周主题演讲,并有多个分论坛活动。图为北京好利来集团总裁罗红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网于鹤章 摄

  罗红认为,企业家创建企业的初衷,决定了企业能够走多远。企业家只有真正的热爱自己的事业,才能让其坚持下去,并且始终凭着良心做事。“因此,我认为(食品安全)真正最大的监管,是企业家要经营好人心。”

  他进一步解释称,以蛋糕行业为例,手工制作占很大比例,人为的因素太多,因此必须经营好大家的良心、爱心和感恩之心;员工要学会感恩顾客、感恩企业,企业家要学会感恩社会、感恩员工,这样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感受很深,也很荣幸能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30年前,当我从四川大山里走出来的时候,父亲告诉我一句话:今后不论做什么,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1992年,因为妈妈的生日,买不到能够表达儿女孝心的蛋糕,我创办了好利来。

  23年后的今天,好利来从一家店,发展到了一千多家店,我最大的心得是:我们能够走到今天,就是因为一直坚持了两个字——“良心”!

  所以我认为,企业家创建企业的初衷,决定了企业能够走多远。是真正热爱这个事业,还是说只是为了挣点钱。做什么都能挣钱,但只有真正的热爱,才能让你坚持,并且,始终本着良心做事。

   因此,我认为真正最大的监管,企业家是要经营好人的心。我们工厂也有很先进的厂房、设备,是按造制药行业的标准来建造的,技术水平很高,制作标准也很高,但如果人的心出了问题,不对了,做出来的食品怎么都会有问题。我们这个行业,手工制作占很大比例,人为的因素太多太多,必须经营好大家的良心、爱心和感恩之心;员工要学会感恩顾客、感恩企业,企业家要学会感恩社会、感恩员工,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如果企业家只为挣钱,有很多行业利润很高,回报也很快,但如果你是一颗这样的心,我希望你放弃食品行业,不要去做食品行业。

  因为食品行业是一个良心行业,爱心行业,不是一个唯利是图的行业。刚才主持人已经讲到了,我们这个行业每天都如履薄冰,利润还很薄,而且还有和毒品一样的风险,真的,我真的是这样认为的,这么多年来我们真的是如履薄冰每一天,但是今天,我还是很自豪地觉得我能够从事这个行业,我感到非常地骄傲和自豪!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