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志刚:中粮集团用信息化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2015年06月15日 16: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15日讯 (记者 魏京婷)今日,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中粮集团质量与安全管理部副总监陈志刚在论坛上介绍了信息化时代中粮集团保持食品安全的新举措。他表示,中粮为保障食品安全提出了信息化思路,信息化管理是推动中粮集团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性的非常重要、非常有效的管理形式。 >>点击进入论坛

  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15日在京举办。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之一,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嘉宾围绕宣传周主题演讲,并有多个分论坛活动。图为中粮集团质量与安全管理部副总监陈志刚 发言 中国经济网 于鹤章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很荣幸有机会在这个论坛上和大家交流中粮的一些思考,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叫数据为基,创新助力,信息化时代中粮保持食品安全的新举措。

  中粮的简介,我就不一一念了,应该说这些数据大家在公共网上都可以找到,中粮现在是一个非常大的企业,我们不仅仅是在国内,在国外,有148000名员工,120多个品牌,在内地香港八家上市公司。

  中粮在全球业务涉及到140个国家和地区,中央总资产达到574个亿,也就是说600多个亿,全球排行第三。在国内,中粮重点是在稻谷、小麦、油脂、番茄、肉食、油质品等产业链进行资源配置,这是我们市场以及份额情况,我简单说一下。

  怎么来保障中粮所生产的产品的食品安全?提出信息化的思路,这个比较早,这几年集团在整体设计下,构建了一个水晶球计划,食品安全是整个水晶求计划下一个模块。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中粮在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当中的一些实践,首先中粮形成产业链,提出全产业链战略以后,食品安全的问题成为我们运营过程当中一个很紧迫的议题,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安全管理体系,跟我们的产业链相适应,我们提出了一个屋顶模型,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立以全产业链相适应的风险控制机制。那么这个机制又是三个环节,源头控制,源头管理等等,简单来讲,全产业链的生命周期感觉,这样的过程实现,跟它相支撑的体系,包括制度保障,我们的推进保障和考核评价,能不能实现,从消费者需求到消费者满意。

  这样一个复杂的体系,从一个系统的搭建,到一个系统落地,到走向卓越,这是非常漫长的过程,而且难度非常大。我们在实际过程当中,也有很多的困惑和挑战。第一个,一些管理的流程、标准、接点很难层层快速在基层落地。第二个,不同的点上风险不一样,管理的要素和属性不一样,标准不一样,这个怎么来形成规范。第三个,这些点上的风险,它的一些基本信息,往往都是比较零散、分散,很难形成聚焦,很难形成管理的连续性,很难形成管理连续性,这个靠什么来解决。我们想到用科学的手段,就是实现质量安全的信息化,那么管理上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优势。

  我们通过大数据管理,每一个工厂,每一个风险,它的基本信息,实行从摇篮到坟墓的管理。这样工作提高了我们管理的针对性,我们到任何一个工厂我们抽取任何一个管理,那么要管理什么问题,关注什么指标,原来的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很好地提高针对性,第二个,通过在线的审批、核准、备案,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说配大量的人手做现场的点对点的管理,靠什么?靠远程监管,靠远程在线审批,数据的提取,这个是可以通过信息化。再一个,一个系统,我们尽管从纸面上形成了流程化、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但是这样的工作要为员工理解,为一线管理者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它用数据化形式,用界面的形式,表达化的形式来解决,这就是信息化能做到的。我们每一个表单,每一个子模块的数据结构,都体现了我们的全过程管理,任何一个数据,你都可以去验证它、追溯它,这就倒逼工厂,我们的管理者对现有的管理真正的用实实在在的办法去实现,就形成了倒逼机制,我们觉得信息化的管理是推动我们管理体系有效性,管理体系落地非常重要的,非常有效的一个管理形式。

  这是中粮质量安全管理平台的结构,这个平台结构,我们还包括了食品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我们这个模块大概有17个模块,这里面主要是在重点的风险的模块化的管理,也包括下面的有一些考核评价,在线培训,还有统计分析和角色支持系统。时间关系,这个平台我们不一一展示。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预期它能实现的六个功能,主要是对质量安全基础信息实时查询与统计分析,对存在这种高风险信息的在线检测和预警,法律法规标准数据库的查询工作,法律浩如烟海,我们工厂要每一个工厂都找法律法规,这个很困难,成本很高,代价很大,还有在线培训和专家指导,工厂一线的培训大量的人手开发课件进行培训,在线培训以后,统一起来。中粮十几万个员工,每个工厂都去开发课件,都去搞专家培训,成本非常高,而且这个质量参差不齐,那么我们统一模块,统一标准,统一课件,统一培训大纲,统一分析分类管理,平台上我们实行数据化。

  第四个,危险作业建设项目合作与审查,食品安全也是一样,从源头怎么把控,我们有合作性。因为这个里面我们还开拓了很多,像投资审查的标准,项目战役的标准,后评价的标准,怎么去做在线?

  第五个,OEM与供应商在线、申报、审批、备案和管理,其他的工作我们分级管理,这个必须是由质量安全部门来做,这是关键的一票。这是我们平台一个基本的情况。

  在质量安全系统的模块化设计上,我们的一些主要的内容,我想重点在17个模块里面挑6个模块给大家做展示,原料管理,大家知道,好产品首先取决于好的原料,但是原料从中粮来讲,我们也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有一部分靠采购,采购的原料的风险怎么来把控呢?我们开发了一个风险地图,对某一个区域内,某些指标,在某个时段,某个区域是什么样的表现,我们经过大数据的集成,由各个产业链自己来开发,形成风险的地图以后,不同的等级进行预警,这个地图有什么好处呢?

  各个单位每月的分析会会讲,你原来采购当中,你要注意这个区域要规避什么风险?我们要重点抽查什么指标,我们甚至在工厂建设和布局上我们要做什么样的风险管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供应商管理,我们开发了集团供应商质量管理平台,这个战略供应商,重要供应商和一般供应商我们是分开管理,每个供应商它的这个评价标准,管理方法在这个都是数字化的形式,有质量安全部门和采购管理部门在协同,但通过这个流程他能够实现供应商从选择到推出食品周期的管理。

  第三个,检验检测体系,这几年我们注意到企业的检验检测工作,完全依靠第三方,有些风险控制的频次和成本,这些方面都会受到很大的制约,所以中粮党组下力气,搭建自己的检验检测体系,这个检验检测体系,一方面是集团检验检测中心,第二个疏密性的检测中心,我们计划未来布局五个疏密性检测中心,那么这些检测中心,我们每个层面上的功能做合理的分配,另外工厂,我们各产业链有实验室,工厂有自己的基层实验室,这个工作是我们检测标准的开发,一些检测的疑难杂症的研究,风险的监测预警,而这些区域中心,我们集团中心也都获得了第三方资质,也可以具有第三方的效率。这些数据我们将来也可以,一个是做定期的信息化管理数据分析,像蒙牛还可以做到在线的数据分析,每天一线上跟机器联网,蒙牛的副总裁王艳松同志会参加圆桌会议,所有大设备的数据,你工厂不需要过滤,直接传总部,总部每天做数据分析,没有信息化,这个不排除我们的一些数据,风险不能被识别,或者一些数据甚至在基层会被作假的情况。

  第四个标准管理,中粮提出产业链,好产品,产品标准非常重要,我们董事长专门就这个对我们有一段批示,中粮的产业链好产品一定是基于产品的标准,他的指标至少是部分的高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怎么做呢?我们开发了一个产品标准管理,一方面,可以把执行标准、内控标准和国际标准做比对,第二就是每一个产品标准和哪些方面,你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有竞争力有优势,那么未来怎么走?你怎么走,你可以从产品标准指标的核对上,可以找到自己改进的方向。这个都是动态的。第五个,产品追溯,大家知道可追溯体系的建设是防范产品一旦出现问题以后,给公众带来的伤害,这个风险控制非常重要,我们会由此知道我们产品它的批次、生产日期、产品的流向等等,当天的生产情况等等,中粮的生产化体系,我们也是在路上,目前我们做了系统的整体规划,然后依托以三个重点产业链做先行试点,我们选择了乳制品,肉食,还有葡萄酒,应该讲三个方面对我们下一步工作非常重要。第六个绩效评估,就是考核评价体系啊,我们用数字化管理模块,这个既可以用集团定期评价,工厂用这个做自我管理和自我评价,时间关系,我就把六个模块给大家简单地说一下。

  最后一个,我们下一步平台工作的设想,从标杆企业来看,国际上一些大的食品公司,标杆企业,基本上都是使用了信息化管理,而且有些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程度成熟度非常高,我们下一步在实现,刚才我们讲到的六大功能的基础上,我们主要解决的问题,一个就是打通分散的数据链,保证管理的一致性,以及功能的不断完善和扩展,以及结构的优化调整,还有在线管理的内容上,我们进一步做分类分析管理,同时要针对不同的管理对象开发一些客户端,通过微信,通过手机的形式,使信息快速地共享。总之我们觉得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手段,这对中粮实现质量安全,安全风险的控制非常重要,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使产业链,好产品成为老百姓心目当中最值得信赖的产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