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催化 军工有望迎新一轮行情

2015年06月13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近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正式成立,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咨询平台,将辅助军工改革顶层决策。今年以来,军工行业迎来诸多利好。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出台一揽子政策。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首发,海军装备和军事信息化引领军事战略转变。

  下半年,军工行业更是亮点纷呈。随着下半年“两机专项”发布实施、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军工企业改革和科研院所改制方案落地、以及“民参军”不断涌现等多重催化剂的驱动,军工行业有望迎新一轮行情。

  关注军工信息化

  随着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军工信息化的地位凸显。

  在军事战略白皮书中,强调信息化在未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要发展先进武器装备。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年将是我国军工信息化的投入高峰期,雷达、卫星导航、光电、先进航电系统等领域将是我国军工信息化未来10年发展的重点。

  其中,被喻为“战争之眼”的卫星导航是掌握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的关键技术,未来五年复合增速超过20%,2020年国内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今年3月,首颗北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预计在未来3-5年,随着北斗系统不断完善、精度不断提升,我国军队武器装备列装北斗化的进程也将不断提速,在陆、海、空三军人员装备、演习作战、武器制导等方面的应用将不断增加。

  在雷达行业中,未来15年我国相控阵雷达市场总空间有望超过400亿美元,约合2500亿人民币,平均每年超过170亿元。有源相控阵雷达将逐步代替传统机械扫描雷达,预计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我国军事雷达中占比将从当前的15%逐步提升至60%左右。

  军事信息化有望成为未来的投资主线,涉及信息获取、处理和传递三个主要环节的上市公司值得长期关注。获取环节包括中国卫星、大立科技、中航光电、航天电子等;处理环节包括卫士通、航天信息等;传递环节包括北斗星通、国睿科技、金信诺等。

  布局三条主线

  进入下半年,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军工资产注入有望成为军工投资主线。

  科研院所改制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获得政策支持。下半年至2016年各军工集团有望推进下属经营性研究所改制,资本运作空间打开。航天、电科、兵器等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已经成为高层大力推进的方向。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生产的门槛将有望大幅降低。目前具备军品生产资质的民营企业约为500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方式进入军工行业有望持续成为未来热点。

  更重要的是,资本层面的“民参军”落地将推进军民融合的“资本融合”。随着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改革和装备采购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通过引入民企、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的重组改制,一些军工企事业单位将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参与的混合所有制结构,一些优势民企的先进技术、顶尖产品将进入国防科技工业装备生产和武器维修领域。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军工集团下属企业经过漫长的发展累积了丰富的军工产业资源,而民企则具有机制灵活、勇于创新等优势,双方通过深度合作恰好互补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军民融合将成为A股一条可持续关注的投资主线。

  中信证券建议布局三条主线:一是中长期潜在空间广阔、增长确定的基本面标的,关注中国重工、中航飞机、中航动力、中直股份、光电股份等;二是中短期资产注入主线,关注杰赛科技、航天机电、光电股份、国睿科技、中航电子、航天电子等;三是军民融合主线,关注四川九洲、威海广泰、振芯科技、海格通信、银河电子、天和防务、海兰信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