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银仍处中期看空通道 今夏银价难言乐观

2015年06月12日 08:15    来源: 期货日报    

  自2014年四季度以来,白银价格总体介于15—18美元/盎司区间宽幅波动,目前处于振荡区域下边沿。隔夜受美元振荡和希腊协议难产提振,白银价格获得喘息机会,产生了小时级别的反弹行情。但中国和印度投资者正痴迷于股市,传统需求支撑要素不在。美联储加息节点越来越近,在地缘等避险要素无明显改变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中期白银价格仍有一跌。

  美元整理,白银获喘息机会

  6月10日,世界银行[微博]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呼吁美联储应等到2016年再加息。他表示,美元过度升值恐怕会伤及美国经济及其贸易伙伴的利益。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拉加德[微博]也曾表达类似观点。

  美元持续快速升值会刺伤全球经济。一方面,美元上涨妨碍了美国整体经济复苏。其中对出口行业而言尤为如此,消费者的偏好在转向价格更低的进口产品,而出口商正面临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在美元升值的经济环境中,货币和资产市场压力陡增,外国投资者可能会急剧减持本币债券,从而导致波动加剧并催生债务延期挑战。

  在全球复苏状况不佳的背景下,调控美元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将成为各国决策者重要的使命。近日多方政要均提及美元上涨对经济的影响,诱发了美元的宽幅振荡。5月以来美元指数振幅达到4.98%,使得由需求不佳引发的银价下挫暂时获得了喘息机会。

  5月就业数据奠定美联储9月加息基础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6月5日)数据显示,美国5月新增非农业就业人数28万人,大幅好于市场预期的22.6万人。与近期当周初请失业、挑战者裁员、职位空缺等就业指标一起,预计将深刻影响6月17日美联储会议声明的基调。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今年某时加息是合适的。

  目前来看,尽管一季度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但二季度经济表现总体符合预期。考虑到通常三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联储9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了。据此推断,后市投资者会维持推高美元及美债收益率的趋向。这意味着投资者持有白银等贵金属的成本走高,今夏白银价格难言乐观。

  金弱银强格局逐步形成

  全球最大的黄金(1180.90, 0.50,0.04%)ETF-SPDR二季度一直处在持续流出的状态中,目前持仓已跌至704.22吨,较2012年最高水平下跌48%。投资者持有或者增持黄金的兴趣非常有限,表明多头对金价上涨缺乏信心。

  同为贵金属,白银市场的多方势力或正在蓄积,白银多头明显要比黄金多头更有信心。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周三(6月10日)白银持有量较前一日相比再增86.19吨,至10168.31吨,为本周该ETF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增持白银仓位,合计增加227.36吨。金银市场信心迥异,后市金银比值或呈缩小趋向。

  综合来看,白银价格依旧处在中期看空通道中波动,若不能迅速上破16.50美元/盎司,恐难以引发买盘兴趣。从白银持仓来看,当前散户看多筹码依旧较多,清淡夏季或将有一次深跌洗筹行情。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