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成了股权质押方大户

2015年06月12日 0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5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发生的654次股权质押中,55.96%质押方为证券公司——

  券商成了股权质押方大户

  与银行、信托相比,券商对股票市场更加熟悉,业务机制更为灵活,并且拥有庞大的客户资源,有实力对质押股票的风险进行详细评估

  近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行为频现。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1日,自5月份以来共发生654次股权质押,涉及股票个数353只,有188.73亿股被质押,目前市值高达5139.08亿元。

  所谓股权质押,是一种权利质押,指出质人与质权人协议约定,出质人以持有的股份作为质押物,当债务人到期不能如约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并优先受偿的一种担保方式。

  股权质押频发

  作为大股东常用的融资手段之一,股权质押在资本市场上比较常见,尤其是当前市场行情持续火爆,股权质押也愈来愈频繁。以6月11日发布股权质押公告的九安医疗为例,自5月份以来,该公司分别于5月5日、5月27日和6月9日进行了三次股权质押。根据九安医疗发布的公告显示,三和公司共持有该公司股份16558870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51%。本次股权解押及质押后,三和公司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09170000股,占九安医疗总股本的29.35%,占其持有该公司股份总数的65.93%。

  “传统的融资方式无法完全满足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这使得部分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融资‘补血’。”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发放债券、定向增发等其他传统融资方式相比,股权质押的监管并没有过于严格,产品信息相对透明规范,质押物的流动性也较为充足,因此大多上市公司近期均热衷于股权质押。

  值得关注的是,就股权质押方类型而言,券商占据了股权质押的一半以上份额。5月份以来,共有366次股权质押的质押方为券商,占比高达55.96%。除了券商之外,银行作为质押方的股权质押共有109次,占比为16.67%,位列第二名;一般公司排在第三,共有52次,占比7.95%;而信托公司作为质押方的股权质押有37次,占比为5.66%,仅仅排在个人之前。

  “市场行情火爆之际,券商自然更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且,与银行、信托相比,券商对股票市场更加熟悉,业务机制更为灵活,并且拥有庞大的客户资源,有实力对质押股票的风险进行详细评估。”信达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王小军表示,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的放款速度相对较快,融资年利率也在8.8%之下,因此占据股权质押一半以上份额无可厚非。

  防范潜在风险

  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对公司自身有利有弊。一方面,它可以有效缓解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满足经营需要,实现公司更好发展。

  另一方面,过于频繁的股权质押也带来一定的潜在风险。会不断加大上市公司的债务压力,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财务合理状况。

  “作为一种创新型的金融工具,它对资金的具体用途并无十分严格的限制,所以在披露股东质押行为时,有些上市公司对质押的原因叙述得比较‘模糊’,信息披露的质量尚有待提高。因此,上市公司应提高有关股权质押的信息披露质量和时效性,本着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负责的精神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王小军建议。

  同时,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规模过高,一旦无法如期赎回质押股权,则会面临股权被冻结,甚至被拍卖的可能性,进而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转移的风险。

(经济日报 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