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批新股募资将超400亿元

2015年06月11日 08:2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周二晚间,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7家,深交所中小板8家,创业板9家。昨日,上述24家新股加上上批未发行的红蜻蜓均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时间安排,下周三A股将迎来新一轮申购,一共23只新股当周申购。

  根据WIND数据统计,25只新股合计募资416.52亿元。其中,巨无霸国泰君安拟募资300.58亿元,高居榜首;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的还有金诚信、赛升药业和红蜻蜓,分别募资16.33亿元、11.54亿元和10.41亿元。募集金额最少的为光力科技,仅预计募资1.67亿元。此外,本批新股除了恒锋工具有312万股老股转让,其余新股均无老股转让。

  招股书显示,国泰君安拟发行A股不超过15.2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至20%,不涉及老股转让,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6.25亿股。目前机构普遍预测,国泰君安募集资金将达到300亿元,将成为自2010年7月农业银行以来最大的A股IPO。

  从具体时间来看,6月17日发行3只新股,分别是众兴菌业、赛升药业、康弘药业;6月18日发行11只新股,分别是国恩股份、普路通、真视通、文科园林、沃施股份、国泰君安、万林股份、口子窖、四通集团、柏堡龙、红蜻蜓;6月19日发行9只新股,分别是科迪乳业、东杰智能、濮阳惠成、蓝晓科技、天成自控、恒通股份、金诚信、中飞股份、万孚生物;6月23日发行2只新股,分别是恒锋工具、光力科技。

  数据显示,上一批23只新股计划募集资金228.84亿元,网下配售冻结资金1.72万亿元,网上申购冻结资金合计3.03万亿元,合计冻结资金4.7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本批25家新股募集资金超出上一轮逾八成,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冻结资金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由于本轮IPO募资超过400亿元,再加上有国泰君安这样的巨无霸,因此本批新股冻结资金创出新高可能性很大,本批新股申购前会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影响应该不是很大。”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巨无霸登场,IPO冻结资金额再创新高是毋庸置疑的,本批新股冻结资金可能会达到6万~7万亿元,对A股肯定会造成一定的抽血作用,但是随着A股常态式的密集发布,市场已经适应了打新的节奏,打新冻结资金不至于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根据广发证券统计,本轮24只发行的新股(已公开招股说明书25家,包括一家之前拿到批文的公司)的网下申购询价起始时间主要集中在6月11日到6月18日,网下发行截止日主要集中在6月17日到6月23日。顶额申购累计需要资金1330亿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