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黄花梨手串收藏:鉴别真假有门道

2015年06月10日 09:44    来源: 雅昌收藏频道    

  

  海南黄花梨同料水波纹手串

  即便你不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你也会有意无意地发现,如今大街上越来越多年轻人们的手腕上不约而同地戴上了各种材质、形状不一的手串,菩提子、珊瑚、唐八棱、橄榄、沉香、紫檀、蜜蜡、玛瑙等等。人们对那一串串小小的手串青睐有加,或是自己盘玩摩挲,或是比较交流。让这个原本作为文玩收藏中一个重要门类的手串,成为了一种时尚和潮流。

  在北京市十里河雅园古玩城走访时发现,不管是专卖水晶、玛瑙手串的商场专柜,还是经营不同材质、样式繁多的手串小店,都不断有市民前来咨询和选购。市民王女士表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手串是一种文化,佩戴起来能够衬托气质,还有美好的寓意,周围有很多人佩戴,我也打算选购一款。”手串收藏爱好者杨先生表示,在手串市场上,女士一般偏爱水晶、玛瑙、翡翠等宝玉石材质的手串,男性则更喜欢橄榄核雕、菩提子、黄花梨、紫檀、沉香等材质的手串。

  “当前手串市场上最主流的是木头类和种子类。”文玩店“珍稀木材馆”店主席先生介绍,木头类收藏价值高的当数海南黄花梨和小叶紫檀。而在这二者当中,年轻人选择前者居多。席先生说,海南黄花梨一般上百年才能成材。“海南黄花梨主要看纹路。”席先生指着店里的一串海南黄花梨同料水波纹手串说,有交叉纹的海南黄花梨是最贵的。在结疤的地方会形成像眼睛一样的纹路,俗称“鬼眼”,开料的师傅会特意找这种纹路开料,保证纹路的对称。

  “当前市面上假货居多,最流行的是用紫檀柳冒充,它与海南黄花梨外形很像,外行很容易上当。”席先生说,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纹路。紫檀柳的结疤很大很广,纹路基本是直的,很生硬。而海南黄花梨纹路自然多变,很漂亮。

  除了看纹路,席先生指出,还可以借助气味和密度来鉴别真假。越南黄花梨和海南黄花梨在同一纬度上,有的很难区分,即使检测也不能完全区分开。现在比较公认的方法是闻气味,海南黄花梨如果表层不做蜡,有比较清淡的辛香味,而越南黄花梨的辛香味中夹杂着酸味,但这种方法并不绝对。

  “黄花梨大多数不沉于水,而紫檀柳密度很大,基本放到水里就下沉了。”席先生强调,在鉴别时要几种方法综合用,如果拿到手里感觉很重,又没有香味,就要提高警惕。因为海南黄花梨原材料的价格很高,购买时不要贪便宜。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