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混改综合经营启动在即

2015年06月10日 07:54    来源: 南方日报    

  从上周开始,银行业混改和综合化经营即将大范围启动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上周五起,银行股整体在沉寂多时后崛起,混改焦点交通银行更是在近7个交易日内三度涨停。

  虽然交行发公告澄清混改暂无进展,但市场关于交行混改启动在即的消息依然不胫而走。而近期,中央汇金减持银行股及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动作更被市场认为银行业混改和综合化经营的大幕即将拉开的信号。

  不少券商人士分析认为,银行启动混改是大势所趋,无论在估值上还是业务上,混改对银行业而言都蕴藏着重大的机遇。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成洁

  信号??

  汇金减持或成重要节点

  近日,有报道称,交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最终方案约一个月前已上报国务院,交行预计方案最快两周内获批。同时,关于国务院很快将出台针对整个银行业混改方案的消息也在市场流传。

  虽然交行公告澄清表示仍在积极研究稳步推进,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大事,但消息依然使得银行股持续大涨。继5月5日银行股大涨后,本周一银行板块整体上冲,交行、中行涨停。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绝大部分仍由国有资本控股。在利率市场化冲击下,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率,显得尤为迫切。

  去年下半年以来,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相继发布公告表明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而政府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计划相关法规陆续出台。

  种种消息都指向了同一个事件,通过股权结构多元化提升银行经营效率,箭在弦上。

  “5月底,汇金减持工行、建行股被视为银行业混改取得实质性推进的一大信号。”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5月27日,港交所披露,汇金于26日在A股市场减持工行、建行合计逾35亿元。中央汇金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减持商业银行份额,被市场看做是商业银行“混改”开始的一大信号。

  “在与银行的沟通中,发现银行混改最大的难题是国有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能下降。本次汇金减持是一个重要信号,银行业混改和综合化经营的大幕即将拉开。”国金证券表示。

  前景??

  银行业务分拆或成趋势

  至于银行混改究竟如何推进,目前市场尚未有明确方案。但银行业面临利率市场化冲击下,如何依靠股权结构多元化、股权激励等手段激发效率和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交通银行管理层曾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未来可能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但不限于:事业部改革等经营体制改革;管理层薪酬构成改革和管理层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引进更多的民营资本和其他非国有资本。

  目前包括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或有意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而南方日报记者也了解到,民生银行的股权激励在今年下半年将很快会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多元化上,综合发展与混改一同推动着银行股的价格抬升。

  今年3月份,证监会明确表示正在研究落实将向银行发放证券牌照的问题。与此同时,交通银行加紧推进收购华英证券相关事宜传出,称初始收购股份或为33.3%,并可能在完成员工持股之后向市场宣布收购券商事宜。兴业银行今年也有望获得券商牌照。

  3月27日,光大银行正式公告设立理财业务独立法人机构,拉开银行业务分拆大幕。随后,浦发银行亦公告拆分理财业务。此举对其他银行亦有示范效应。招商证券公司预计,银行的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公积金等部门或实施分拆,这些改革将同混改同步,给银行带来更多元的业务机会。

  影响??

  助推银行股估值修复

  随着“混改”试点的落地,包括混业经营、业务分拆和员工持股等金融改革将推动银行股估值提升。广发证券分析认为,银行股这种蓝筹的稀缺性独特性随着国企改革和结构性调整的推进将会显示出独特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在利率完全市场化的背景下,国有银行比起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进程可能会更快。

  银行板块自年初以来,显著跑输大盘。目前平均市盈率为7倍,市净率为1.3倍。比较全球各区域估值,我国的银行业PB处于较低水平,A股上市银行洼地优势显著。近期,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宝城期货、中信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都推荐加仓银行股。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新推的分级产品都特意推出银行分级产品,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从近期银行业的动向来看,有些银行通过多种方式探索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另一些银行则通过拆分个别业务、单设子公司的方式来重构治理框架,这些都释放出同一个信号——银行业混改大幕已经开启,更大的动作或正在酝酿中,并将显著提升银行估值。”国金证券分析指出。

  ■连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银行股权结构

  可适当多元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将国有股比例适当降下来,引进一些民营、外资等,使得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能够更好地体现市场的意志。在公司治理层面,目前银行市场化仍有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的利益相关主体,如股东、存款人和员工的利益并没有得到充分尊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银行对资源分配和经营策略的扭曲。”

  申万宏源证券公司也分析指出,银行混改或会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拥有技术、产品和资金优势的企业取长补短,或者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规范化运作。允许员工持股将使得资本和劳动有机结合,提升银行经营效率,可采取分拆上市的方式,从而优化整体的融资能力和治理结构。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