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动力拓展银行业务新领域

2015年06月10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贺 青

  当前,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银行存贷款利差收窄、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等因素,改变了商业银行曾经的高增长、低不良、高效益的经营状况。经济新常态正推动商业银行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新的发展阶段在带来诸多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动力。

  新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仍不容忽视;二是创新创业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将日益提升。新动力将为商业银行业务拓展开辟新领域。

  从第一个动力(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来看,近年来,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下降,但占比仍较高。在新旧常态转换过程中,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推动银行在更高层面参与,打造银政合作升级版。这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合作更加安全。去年国务院发布“43号文”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建立了地方政府财务硬约束机制,财政部今年又推出以债券置换地方政府债务的方案。这些举措将有效释放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高主要资金提供者,即商业银行资产的安全性。二是项目质地更高。在债务硬约束下,地方政府项目审批和建设相比以往更谨慎,可能会把更多资金用于重点民生项目,债务结构将更加合理,偿债机制也更有保障。三是方式更加多样。除传统信贷之外,商业银行可以利用自身客户、资金和风险管理优势,全面参与PPP项目建设,并打造PPP+B(Bank)模式。还可以参与承销地方债,开展资产证券化,形成全方位、多元化合作。

  从第二个动力(创新创业)来看,政府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格局,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也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商业银行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首先,创新创业带来新市场。我国将形成一批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培育众多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孵化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商业银行带来一大批有潜力的客户群体,并带来信贷、投行、资产托管等业务机会。

  其次,创新创业催生新体制。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大多具有轻资产、重投入、高效率的特点,传统体制下的银行难以满足其金融需求。为此,国家鼓励商业银行开展公司治理体系改革,设立从事科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机构,如上海银行最近开业的浦东科技支行,就建立了专门的体制,实施专业化经营,全面整合科技金融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同时,市场也呼吁允许商业银行设立直投子公司,打造与创新创业企业相匹配的投贷一体融资体系。

  最后,创新创业推动新模式。创新创业企业的高成长、高波动、高风险“三高”特性,与商业银行的传统风险偏好存在较大差异。商业银行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构建新的服务模式。一种是与政府、科技园区等合作,通过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抵补信用风险;另一种是与PE、VC合作,将创业企业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结合,通过分享股权增值收益覆盖信用风险。(作者系上海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