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专户掘金新三板 公募基金静待发令枪响

2015年06月10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 康博) 最近两周,上证指数在五千点附近出现了强烈震荡走势,各路机构投资者对后市分歧也逐渐加大,而反观另一个市场——新三板,则不断上演着暴富神话。

  受此影响,不少私募基金纷纷将目光瞄准新三板市场,试图争抢这块诱人的蛋糕。而公募基金虽然暂受政策束缚,但也早已积极研究、布局新三板相关业务,只等政策开闸。业内人士认为,待政策开放之后,新三板有望成为我国举足轻重的第三大交易市场。

  政策红利造就新三板暴富良机

  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动下,我国的资本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牛市,而这其中除了传统的A股市场外,还有一个市场正在成为机构热衷的投资场所,那就是新三板。

  据悉,新三板市场正在逐步推出包括实行内部分层管理、实行竞价交易、实行转板制度、降低合格投资者标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未来将逐步变成一个真正的股市。而在一系列政策的预期下,今年以来该市场更是出现“井喷”式发展,挂牌公司已接近沪深两市的挂牌家数。

  有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新三板的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达到 2505家。从行业分布来看,挂牌公司数量前5名分别为工业、信息技术、材料、可选消费和医疗保健,占比分别为31.44%,30.65%,15.22%,8.25%和5.56%,与前期相比,行业结构分布稳定。从交易层面看,新三板市场在3月23日首度冲破10亿元交易大关,这也标志着从此新三板已悄然快步跨入万亿市值时代。

  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新三板股票的价格也足以令人瞠目结舌。仅在5月11日——17日当周,就有32只股票收益实现翻番,最高涨幅达到不可思议的1249倍,而这样的奇迹在新三板市场可以说比比皆是。

  银河证券分析师孙建波在此前曾对媒体指出,新三板还在起步阶段,是一个躁动的过程,市场要先慢慢做起来,随后政策再保驾护航。而在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看来,过去半年,新三板的推出为海量的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募资渠道。

  汪潮涌认为,新三板现在怎么热都不为过,从它对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作用,以及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创新企业的支持来看,它的意义是巨大的。所以,其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的新三板将会出现新的类似于BAT甚至超过BAT市值的公司。

  私募进场掘金 公募摩拳擦掌

  正是由于新三板的暴富传奇,让不少投资者羡慕不已,但与新三板估值一样高的还有新三板的交易门槛,企业需要有500万的注册资金,个人投资者也必须有500万证券资产。这一超高级别的门槛自然挡住了诸多投资者的发财梦,但也使得机构获得了早期进场的便利。

  据报道,今年4月10日晚,市场知名人士石峰的第二只新三板私募基金半小时内销售一空。石峰2010年创建了一家私募机构,以前一直关注主板市场投资,业绩平平,2014年成立第一支新三板私募基金,而在去年这只新三板基金已录得100%的收益率。

  近日,信中利资本集团也举行发布会,公开宣布其与迅智体育等37家创业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有20家企业正在启动新三板挂牌事宜。同时,信中利还发布了8只投向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私募基金。会上,信中利一位高管在谈到新三板的投资机会时称,短期来看新三板会有三类机会将爆发出来,一个是优秀的国外上市企业回归本土,可能会选择新三板挂牌从而谋求转板,一个是审核制度下的大量积压企业也会选择新三板,第三就是大批创新型企业。除此之外,市场中大名鼎鼎的九鼎、中科招商等老牌PE公司更是早已再此深耕细作多年。

  相比私募基金的迅速,公募基金显然受制于政策已然慢了一步,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公募投资新三板的细则已经在内部征求意见中,目前监管层正在积极推动该事宜,今年有望出台。有投资人士表示,当公募基金成为新三板的大军之时,新三板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三大交易所。

  以嘉实基金为例,该公司专门组建了一只有着十余年PE/VC投资经验的专职投研队伍,其中包括专职的投资人员3名,这些投资人员主要是来自于一级市场,且TMT行业投资经验丰富;兼职的研究人员有6名,这些研究人员基本上来自于二级市场,既有专门的行业背景,又非常熟悉二级市场的投资之道。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去年4月末,宝盈基金通过子公司设立发行了公募行业首只新三板专户产品,至今已经有嘉实、华夏、财通、南方、汇添富、海富通、招商、前海开源、红土创新、九泰等近20家基金公司完成新三板布局。

  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虽然新三板的未来发展前景均被业内人士看好,但这个市场目前毕竟是一个鱼龙混杂的状态,短期的暴涨更是加剧了投资者的风险。据了解,三板做市指数自4月底大幅反弹后,就处于横盘整理状态,截至6月8日,做市指数报收1800.53点,接近4月底的最低点1800.92点,市场整理降温明显。上周总成交额为52.3亿元,周环比下跌28%。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日前对主办券商下发通知,全面叫停“垫资”开户,不仅禁止券商垫资,也禁止券商默许垫资或提供便利。专业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新三板合格投资者门槛实质收紧,且500万门槛短期内不会降低。

  在民生证券分析师张媛看来,当前新三板发展已经从之前的放水养鱼阶段,逐渐向水龙头收紧阶段过渡,监管趋严是新三板未来的一个重要影响因子。不过,随着监管制度的日趋完善,新三板此前暴露出的短期套利将逐渐消失,价值投资会成为新三板的投资趋势。

  张媛认为,今年市场预期新三板最重要的制度红利将决定市场高度,预计市场分层是全国股转公司今年的重点工作,今年推出的概率极大。对于竞价交易,受股权集中的影响,预计不会太快推出。综合看,资质上乘、成长稳定、估值较低的已做市公司将更受瞩目。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还表示,无论是什么事物,它的上半段都很美好。新三板没有严格的测物标准,其中必定鱼龙混杂、良莠不济,当度过了美好的上半段之后,赚钱效应将减弱,很多个股也可能成为“一地鸡毛”。他认为,目前该公司更关注通过做市商而带来的投资机会,通过增发、协议转让买入标的将是较为安全的方式。如果推出此类公募产品,他认为指数基金可能将首先推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