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线城市二套房利率市场收紧 银行谨慎应对楼市回暖

2015年06月10日 0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 郭晓伟)央行330新政中指出,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折。两个月过去,然而据报道称,截至目前各地银行对政策的落实情况并不乐观,尤其是一线城市二手房首付和利率方面,依然处于相对紧缩状态。

  6月第一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延续5月份走势。二套房利率分布方面,以北京为例,融360所监测的29家银行中,29家银行中,除4家银行停贷以外,其他25家银行二套房利率均为基准上浮10%。而房价涨幅最猛的深圳,其二套房政策并未有放松的迹象。

  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认为,近期深圳房价领涨全国且增长幅度超过政府预期,在此情况下,对于银行二套房政策是否松绑及何时松绑,当地政府及银监会或持审慎的态度,即使近期出台相关政策,二套房政策仍将相对保守。

  有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多数银行仍保持谨慎态度;为避免市场过热,一线城市并不排除首套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均收紧的可能。

  房贷政策执行有差别

  楼市回暖,离不开政府降准降息政策的推动。但是,央行在5月11日对基准利率下调后,各大城市的执行步伐并不一致。

  融360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35个重点城市536家银行中,有382家不同程度地降低了二套房首付成数,占银行总数的71.3%。但是仍有154家银行按兵不动,暂未对房贷政策进行调整,占所有银行的28.7%。

  382家落实新政的银行并非清一色将首付降至4成,而是银行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个性化的二套房政策,如北京二套房首付5成为主流,南京和苏州的绝大多数银行则执行4.5成的二套房首付。

  需要指出的是,在尚未执行二套房新政的154家银行中,广州、深圳及上海已经占到67家。其中上海新政执行率仅3成,广深更是按兵未动。如果再忽略部分停贷银行,则从比例上看,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了降低二套房首付这一动作。相比之下,市场更好的一线城市新政落地速度反而明显滞后。

  基于以上房贷市场表现,融360分析认为,在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明显的回暖趋势,尤其是一线城市,近期更是量价齐涨。在此情况下,一线城市的二套房政策或继续收紧,以抑制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而部分库存量过大的二三线城市或将持续放松二套房贷款政策,以拉动改善型购房需求,缩短去化周期。

  分析还认为,政策刺激对于严重供过于求的城市提振效果有限,从而导致城市间分化更加明显。

  一线城市二套房利率上浮

  从最新公布的6月第一周数据来看,二套房利率方面,一线城市普遍上浮。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北京29家银行中共有21家银行调整了二套房首付成数。分别从7成降至5成、4成不等。

  此外,在京城开展二套房贷款业务的银行中,仍无一家银行明确表示统一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的新政,在利率上,基准利率似乎仍是“可望而不可求”。

  一位房地产中介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北京市二套房贷款均执行最低首付6成的标准,而且利率全部为基准利率上浮10%。

  上海方面,在融360监测范围中的上海地区26家银行中,一共有7家银行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政,包括浙商银行、友利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渤海银行及上海农商行。执行新政的银行占比仅为26.9%,远远落后其他二三线城市。

  广州方面,共有16家银行提供优惠利率,其中提供9折利率的银行有7家,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及农业银行三大国有行,为主流折扣利率。

  深圳市场仅1家银行调整了房贷政策。在二套房政策方面,目前深圳各银行仍未降低二套房首付,所有银行仍执行二套房首付最低7成的规定。

  二套房为何难回归基准利率?

  在实际操作中,为何二套房回归基准利率较难?

  一位商业银行信贷员曾算过一笔细账。该人士所在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4%,如果购房者按照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来算,贷款利率为6.22%,利差空间仅为2.22%,如果银行降至基准利率,那么利差不到2%、只有1.65%,这还没有算上人工成本等,这样低的利差银行显然没有动力去做。

  另外,基于楼市回暖的事实,分析人士一致认为,银行对此还持谨慎态度。

  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就认为,最近两个月,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深圳房价甚至出现暴涨的迹象,引发了政府的担忧。为了抑制市场过热,短期内一线城市的二套房政策还将维持相对保守的政策。

  袁媛还表示,对于银行二套房政策是否松绑及何时松绑,当地政府及银监会或持审慎的态度,即使近期出台相关政策,二套房政策仍将相对保守,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的可能性极低。

  易居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虽然从政策层面看,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有所复苏,而且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也不断宽松,但实际执行方面还是有困难的。”

  第一、公积金可贷余额的制约下,不可能完全漫无目的地注水,也是需要开源节流的。第二、目前改善型购房者也可以享受此类住房公积金资源,所以会造成僧多粥少的现象。第三、在房价看涨的态势下,住房公积金资源将面临新的压力。尤其会造成排队现象。

  所以与其过于乐观,倒不如对公积金运用有一些足够的风险意识,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公积金购房的成本优势最明显,所以公积金资源更容易有不足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看,这确实需要对后续公积金使用方面把控好节奏。严跃进还表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