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解读:CPI环比下降0.2% 猪周期值得关注

2015年06月09日 18: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王希)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4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降幅与上月持平;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6%,降幅与上月相同,环比下降0.1%,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结构调整深入,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运行态势,今年2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始终在1.2%至1.5%的区间以内。考虑到近期猪肉价格回升、国际油价反弹、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等因素,未来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的测算显示,在5月份1.2%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两者分别比4月份回落了0.1和0.2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5月份CPI项下部分产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回落明显,例如猪肉、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分别回落3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飞机票、鲜果价格由涨转降;蛋价降幅扩大9.5个百分点。

  不过,她同时指出,当月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学前教育价格涨幅分别达到9.8%、8.6%和5.6%。

  与同比数据往往受到翘尾因素(基数效应)的较大影响不同,环比数据对短期经济走势的反映更灵敏、更及时。5月份,我国CPI环比下降了0.2%。

  “季节因素影响部分鲜活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余秋梅说,5月份鲜菜、鲜果和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了9.2%、2.7%和1.2%,合计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超过当月CPI环比总降幅。不过,与此同时,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政策因素影响烟草价格上涨以及国际因素导致汽柴油价格略有反弹都是推升CPI环比上涨的重要因素。

  统计显示,5月份猪肉供应偏紧使得当月环比价格上涨2.7%,影响CPI环比上涨0.08个百分点;全国烟草价格、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环比上涨3.6%、5.7%和6.5%,共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1个百分点。

  对于CPI未来走势,猪肉价格的变化值得关注。农业部发布的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信息显示,4月份国内生猪存栏同比减少9.4%,能繁母猪存栏减少14.9%。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供给减少将带来猪肉价格上升周期的形成,带动食品价格回升。同时,国际油价反弹有助于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企稳。此外,流动性投放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将显现,但不会大幅推高物价水平。

  在工业制造业领域,5月份PPI继续负增长态势,同比降幅维持上月水平,环比降幅则比4月份收窄了0.2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一是石油加工价格由上月的环比下降1.5%转为本月的上涨3.6%,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余秋梅说,5月份石油和天然气、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出厂价格环比上涨4.4%、1.1%和0.7%,比上月涨幅分别扩大3.2、0.6和0.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自2014年跌入相对低迷的“熊市”周期,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加大是本轮PPI持续负增长的两大主要原因。随着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和去产能进程不断推进,未来PPI同比跌幅有望收窄。

  物价总水平低位运行不意味着价格绝对水平的下降。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表示,经过此前几年的价格上涨,食品等与居民生活直接相关产品的价格已经提升了不少,加上近年来教育、医疗和家庭服务等服务类价格上涨明显,百姓生活支出压力不断加大,值得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