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见顶?金银抄底?你需要看看这些信号

2015年06月09日 09: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股市依旧火爆之际,中国融资融券余额周一突破2万亿元。庞大的两融规模其实只是股市狂热的其中一个表现,还有一些信号可以反映市场是否危险。

  复制链接:http://stock.zhengjin99.com/app/cegu4/?channel=cg2_zhgjingjiw_20150528

  到搜索栏,一键测试持有股票未来是涨还是跌!本文也会通过借鉴美国市场出现的一些指标的峰值来作以说明。

  Charles Hugh Smith在美国金融博客Of Two Minds上以图表的形式介绍了这些指标。他认为,在狂热的市场顶部,估值、保证金负债和市场情绪通常会比以往表现更加极端。但这些创新高的峰值总会逆转,并且总体上会与它们的爆炸式增长粗略地呈现对称状态。

  

  图1:标普500指数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保证金负债规模

  他还称,在市场顶部,飙升的保证金负债规模不再推升股市走高。美国战略投资咨询网站Dshort.com创始人Doug Short制作了一张图,凸显了保证金负债规模在市场处于顶部时,实际收益却在减少的事实,如下图:

  

  很明显,上述收益递减如今依然出现。在保证金负债暴涨之际,标普500指数一直维持区间震荡,每一个新高点位都伴随着收益减少。

  再来看看中国深证成指(下图)。市盈率(PE)是个衡量市场人气的有用指标:当投资情绪达到极端兴奋状态,PE数值将突破前期高点。

  

  如果再来看一张图(下图),似乎深成指泡沫已被刺破。较晚进入市场的人将继续逢低买入,但用以衡量趋势强度的ADX指标已偏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MACD指标则发出卖出信号。

  

  资产管理专家、金融作家Cullen Roche在美国金融网站Pragmatic Capitalism上提出了另一个风险:如果经济发展状况欠佳,当市场处于内在比较脆弱的繁荣之际,保证金负债规模不成比例地增长,那将造成比正常时期更高的风险。如果需要解释这一点,那么美国房地产市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当信用评级较低的借款人开始借钱买入他们本没能力购买的投机性房产,那么由此造成的房地产繁荣是非常脆弱的。

  Charles Hugh Smith表示,上述这些图表帮助我们理解顶部不仅仅是指价格,还包括保证金负债、估值和市场情绪这类极限值的逆转。

  他还指出,很多观察者一直持有一种信念:央行将永远不会让市场再度下跌。然而,这种盲目的信念有四个缺陷:

  1、尽管央行们也不希望出现2000年2008年那种泡沫破裂爆发,但即便央行出手干预,也无法阻止泡沫破裂。

  2、极限值只会在有限的时间段内被再度突破。保证金负债水平无法从5070亿美元增长到5万亿美元,更不要说50万亿美元了(这将是美国GDP规模的三倍)。深成指市盈率也不会从70涨到700。

  3、在复杂的交易体系中,想仅仅依靠两个简单的因素是愚蠢的。这两个因素就是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和零利率。极限值也是这样:通过简单的控制手段使复杂的交易体系在某一点被突破,这种办法自然不会一直有用。

  4、当投机狂潮消散,央行们将是唯一的接盘侠。除非美联储将资产负债表规模在短短几个月之内从4.5万亿美元提升至14.5万亿美元,否则即使央行使出再多操作手段,也难以应对市场泡沫因疯狂抛售而被刺破。

  文章专业,看不懂?文字太多,懒得看?统统没关系,这里有老师实时讲解,

  请复制链接http://tg.zhengjin99.com/zhengjin/jjw/index.html

  到搜索栏,一键选择专属于你的分析师,8种操作风格,总有一款适合你!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