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八格局再现 创业板遭遇滑铁卢

2015年06月09日 08: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天信投资

  8日市场早盘涨跌互现,沪市小幅高开,而深成指小幅低开,开盘后各种演绎着不同的命运。上证指数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即将公布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权重板块大幅拉升,尤其是运输设备、大金融板块的火热带动指数大涨超过百点,顺利的站上5100点整数关口,特别是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中车等市值超万亿的个股涨停,是带动指数上攻百点的直接动力。在主板指数快速上攻的同时,以创业板为大本营的题材股确经历了滑铁卢,创业板早盘低开后便震荡下跌,盘中相继跌破3800、3700等指数关口,最大跌破超过6%,个股哀鸿遍野,60多家的跌停板个股中绝大多数集中在创业板。整体上沪深两只涨跌互现,沪强深弱的格局近一段时间来首次出现,二八分化格局十分明显。量能继续呈现放大趋势,显示的是资金出现外逃的迹象。运输设备、银行、保险、券商、中字头等板块涨幅居前;国产软件、卫星导航、网贷概念、在线教育等题材股陨落。

  从技术面来看,虽然大盘最近盘中屡次大幅跳水,不过最终均反转上涨,并且成功突破5000点,这是典型的牛市格局。不过,创业板则在不断的争议和利空中走弱,上周五高台跳水,多头毫无招架之力,短期疲态俱显,今日更是放量暴跌,后市或将继续下跌。创业板走势可能拖累大盘。短期来看,市场有望继续在权重的带动下高歌猛进,而题材股由于前期获利较大,调整的脚步不会停止,或许存在中期调整的可能性。

  鉴于此,继续看好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国资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在交通银行试点“混改”后,中国银行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可以看出,不仅宏观的政策已经形成,而且战术的执行方面也已经跟进,我们预判国企改革的投资标的的风口再一次出现,这次的风口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增国企改革标的成为市场的炒作重点,前期的一批试点企业的炒作将弱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