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品油价格今起小跌 92号汽油每升降价八分钱

2015年06月09日 08:31    来源: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记者 石小磊 徐兢)昨天傍晚,江苏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改委通知,从今天凌晨起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沿江八市92#国V汽油及苏北五市93#国Ⅳ汽油分别降价8分钱、9分钱。更令人关注的是,由于上次涨价带来的南京燃油附加费上调1元,是否会因此次降价而取消。

  私家车半个月省8元油钱

  自4月初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了自2013年四季度之后的首个三连涨,这次成品油小幅下跌也算是对近来油价连续上行的一个缓冲。回顾今年国内油价的9次调整,四跌五涨,其中92#国V油共跌价0.71元,涨价2.88元,涨价的动力显然超过降价的力量。因端午节假期影响,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6月23日开启。

  成品油价格下调后,对物流行业是利好。一辆大型的物流运输车辆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燃油费用将会节省30-40元。

  对私家车主来说,随着气温的升高,车载空调使用增加,油耗会增加10%-20%左右。以一辆百公里耗汽油10升、月跑2000公里的小型私家车为例,截至下一调价周期(约半个月),该私家车主的燃油费用将减少8元。

  燃油附加费“暂不调整”

  在5月12日上一次的油价调整中,南京92#国V汽油价格上涨后正好达到6.64元/升,即南京出租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的“第二联动点”。根据联动机制,当油价达到第二联动点后,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即可由此前的1元钱上调为2元钱,经南京市政府批准,从5月23日起南京的出租车价格从“9+1”元上涨到了“9+2”元。

  然而仅仅时隔半个月,92#国V油价格又从第二联动点的位置掉下来了。那刚涨上去的1元燃油附加费是不是会立即取消呢?昨日,南京市物价局给出的答复是“暂不调整”,理由是,目前油价波动比较频繁,而且这次调整幅度也不大,为了保证政策延续性,暂时要先看看后期的油价走势。

  相关人士表示,再观察一段时间也是有政策依据的。2009年时南京市曾对出租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进行过完善,当时规定,在收取燃油附加费后,从该时点起观察三个月,三个月加权平均测算油价,如平均价低于联动点才会对燃油附加费进行调整。同样,在取消燃油附加费后也有3个月的观察期。在收取燃油附加费后,如遇油价频繁在启动点上下波动,也可适当延长观察期。

  江苏最新成品油

  最高零售价格一览(单位:元)

  项目 最高零售价格

  吨价 升价

  90#国Ⅳ汽油 8045 6.02

  93#国Ⅳ汽油 8528 6.38

  97#国Ⅳ汽油 9010 6.74

  89#国Ⅴ汽油 8215 6.14

  92#国Ⅴ汽油 8708 6.56

  95#国Ⅴ汽油 9201 6.97

  0#柴油 6680 5.71

  0#国Ⅳ柴油 7050 6.03

  0#国Ⅴ柴油 7210 6.16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