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风险已经刻不容缓 基金业协会表态温和

2015年06月08日 08:1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郭璐庆

  [资深公募人士李映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基金业协会出于保护市场的目的,这样的表态亦显温和,但风险问题显然已经刻不容缓]

  在创业板连创新高、“市梦率”高企渐成常态之际,有关部门对公募基金热衷追逐创业板的做法首次站出来发声。

  上周五,基金业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发出一份《倡议书》,提出坚持价值投资投向、以流动性管理为重点、长线投资、投资者利益优先等四点,倡导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理性投资,指出盲目追求热点、跟风炒作的做法不可取,对利用内幕消息操纵创业板小市值股票的做法提出明令禁止。

  今年以来“创业板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新高”,基金业协会也观察到市场各界对公募在个股炒作集中持股等事件做法上出现的不同声音。显然,《倡议书》的表态表明相关部门对创业板风险与泡沫的态度是毋庸置疑的。

  资深公募人士李映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基金业协会出于保护市场的目的,这样的表态亦显温和,但风险问题显然已经刻不容缓。

  基金业协会“喊话”公募

  在1月5日至6月5日半年间,创业板指上涨2414点,涨幅达164%,截至上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报收3885.83点,当日创下历史新高4037.96点。

  公募热衷创业板,创业板不断创新高,重仓创业板的公募基金净值遥遥领先并起到示范效应,进而引来更多公募基金经理追随,而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经理的追捧,将创业板不断打到天上。

  公募与创业板的这种“正循环”被市场各方注意,盲目追高、跟风炒作、集中持股等各种不甚理性的做法也被认为违背了公募基金价值投资的操守,与公募基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使命不相符。

  “公募基金经理是值得敬佩的,因为他们是在给普通民众创造财富。”上海一家老牌私募的投资总监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交流时也坦承,私募就是在给有钱人创造财富,贫富差距将会更大。

  不过,现实情况是迫于排名、业绩压力,一部分基金经理不惧高风险追高创业板,与“泡沫共舞”。

  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大量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了大量的创新型、快速化融资需求,资源配置逐步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对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市场的暴涨暴跌将对经济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这种背景下,基金业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于上周五发出一份针对创业板的《倡议书》,号召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珍惜投资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的信赖、坚定维护投资人利益,做到理性投资。

  基金业协会在《倡议书》中表示:“对创业板高度重视,进行反思并达成共识。”基金业协会提出四点,一是坚持价值投资导向,充分发挥买方作用;二是坚持以流动性管理为重点,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三是坚持长线投资,保持专业胜任能力;四是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鉴于目前创业板估值畸高,炒作和投机的氛围很浓,从理性的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角度看,现在更多地要看风险而不是机会,劣质和概念炒作公司进入高风险区域。”衡庐资产董事长刘书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创业板流动性风险渐增

  公募基金作为大众理财投资工具,“公”字当头,关系社会民生,可以说责任重于泰山。因此在设立之初,其制度优势之一就是分散投资,也就是近期频见报端的“双十限定”。作为最低要求,“双十限定”目的在于优化风险管理水平,流动性管理是其中重点。

  不得不提的便是安硕信息(300380,股吧)(300380.SZ)。作为上季度曾经的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引来市场各方关注,不难看到汇添富旗下的6只产品集中持有,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4.73%。

  多位公募人士向记者坦言,汇添富的做法应该是符合合规要求,但不可不察的便是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其实不能看现在基金的净值,也许很高,但是两三年后呢,即便卖出500万股,大量的集中持股也会引起非常大的流动性危机。”上述上海老牌私募投资总监说道。

  李映宏也认为流动性风险的问题未来一定会出现。“大家可能也没有想退出怎么样,也是一种短视的行为。真正做上去了,未来出现大幅下调,净值肯定会损失很惨,这个也是客观存在的。”

  “所以现在要做的是仓位的控制和品种适当的分散。分散的好处就是容易减,持仓集中的话,规模大,跑不掉,没有接盘。”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流动性风险之外的高估值泡沫问题,已然达成共识。

  “以我们对大多数公司的了解,从私下讲肯定是远远超出了合理的预期范围。真正的成长股要能跨越周期,但究竟有多少能跨越周期,可能需要等事后走过来才能知道。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股是可以跨越周期的,在系统性风险来临的时候,几乎历史上没有人逃得过。”北京一家公募投资总监向记者坦言。

  不过对于创业板的理解,亦有机构人士提出了不同看法。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牛市之中不参与泡沫的机构和个人都是错的,哪怕结果是泡沫破裂,但起码给客户提供了高位离场的机会,大举参与创业板的基金正是看透了这一点。

  “一季度就很多人看空,认为是泡沫,尤其创业板。但如果基金不参与,投资者不是骂得更多?”该深圳基金公司人士反问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