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锐参考)人民币原油期货年内上市

2015年06月07日 07: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6日新媒体专电 俄媒称,中国金融机构宣布,计划于年内启动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

  据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网站6月5日报道,众多专家指出,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启动这一期货合约交易,是向国际市场发出的相当重要的信号。

  报道分析,中国在大宗商品价格形成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在中国各交易所完成的金属期货交易,其规模常常超过伦敦金属交易所。在去年全球交易量排名前20位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和期权产品中,中国内地的农产品期货占据了半壁江山。

  首先,这表明中国试图打造一种平台,以在未来能够同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原油期货合约即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等展开定价竞争。与此同时,使用人民币计价尽管可能产生一定的外汇风险,但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货币的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分析师的看法称,“这是大宗商品市场期货交易引擎发生自西向东重大位移的又一例证”。

  其次,这是在打造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上首个完全向海外投资者开放的平台,因而此举也可被视为中国在实施开放本国金融体系的长期战略中迈出的又一步。

  第三,打造新交易的目的在于更为准确地反映亚洲而非其他地区的原油市场现状。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是美国市场的基准油品,而在欧洲和亚洲市场,则更多以布伦特原油价格为参照。通过本国的期货交易,北京可以让原油贸易的定价基准与地区现状相接轨。

  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的石油为中质含硫原油,每手为100桶。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