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坐了一天“过山车”之后 新股民吓破胆老股民很淡定

2015年06月05日 07:54    来源: 北京晨报    

  新股民:“盘中大跌时,什么都想过了”

  “过山车”行情,让不少新股民终于意识到,“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真正含义。

  “感觉太恐怖了,不忍直视。”在A股盘中狂跌200点后,80后股民高飞终于不再淡定,他在微信上轮番问好友操作策略。高飞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盘中大跌时,什么都想过了,“后悔昨天怎么没卖,想这个月的信用卡怎么还。”尽管收盘时A股上演大逆转,还上涨了近1%,但他依然亏了几千元。收盘后,高飞依然心有余悸,作为上个月才开户的新股民,高飞几乎把钱都押进股市了,“我兜里就几百块钱,平时靠信用卡活着,前几天贴票报销,今天想幸好钱没报下来,要不损失更大。”

  当然,新股民的神经也在一轮轮暴跌的洗礼中变得坚强。“幸亏上午忍住没有卖,手里就伊利股份赔了点,其他下午都回来了。”80后股民侯珺也是5月才入市的新手,“上午看到一片绿,觉得大跌又来了,好在几天前经历过一次,相信还会涨上去”,侯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和女性股民相比,身边的男性股民比较疯狂,几乎是全情投入,连住房公积金也取了。

  对于在亲朋好友赚钱效应影响下入市的新股民而言,股市这本书才刚刚翻页,他们对股市有了更立体的认识。“股市除了是赚钱机器,还是韭菜收割机。”一名新股民表示。

  老股民:“一觉醒来过山车已经上来不少”

  对于“过山车”行情,大部分老股民分外淡定。

  “睡一觉起来过山车已经上来不少”,60后股民叶剑对于A股的大跌已经见怪不怪。作为银行券商股的坚定拥护者,叶剑每天不断在股票群里提示银行股的潜力,尽管A股巨震变得频繁,他依然看好A股的前景,“银行券商保险房地产带领大盘冲击6124点”。

  如果说叶剑的从容来自于证券从业数十年的丰富经验,80后股民姜炅的淡定则因为底气十足,从年初到现在姜炅在股市浮盈140%。面对昨天的巨震,他没有一丝惊慌,“选好股、拿得住”,姜炅表示这就是股市赚钱秘籍。

  “A股越来越难看懂,近期市场很难把握”,当巨震已经成为A股常态,不断有投资者发出股票越来越难做的感叹。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花边

  段子手们大显身手

  每一次暴涨暴跌,都是段子手们大显身手的时候。

  “踏空的,永远在骚动;满仓的,有恃无恐;A股的红,容易受伤的梦,握在手中却流失于指缝,又落空。”暴跌又暴涨的戏剧性局面下,诗人股民们写出了上面那首忧伤的诗。

  而善于创造各种“体”的才子们,也不忘发明新的“体”。昨天,“啰嗦体”横空出世——沪指跌破4900、跌破4800、跌破4700,沪指反弹重回4700、重回4800、重回4900!

  还有股民这样说:“A股昨天上演的是《天下无贼》。上午,做多的剁手;下午,做空的剁手。收盘后一看,多头和空头都没手了。于是,A股一路奔向6000点……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观点

  向上大趋势并未改变

  段子手们处心积虑,其实是为了让投资者们放松心情、以平和的心态面对5000点。而V型反转过后,公募基金们也在及时地为市场打气。

  大成基金昨天表示,震荡是牛市中必须经受的一种考验。从中长期来看,牛市逻辑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大盘向上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后市依然值得期待。

  中欧基金也认为,目前,市场情绪仍然把每次回调当成买入机会,因此流动性发生逆转的概率不大。本周五之后,打新资金的回流或会对短期市场形成支撑。

  泰达宏利基金称,牛市整体的格局不改,但一边是两融余额接近上限,市场需要降杠杆,另一边是大量的新增资金等待机会入市,因此在多空双方的拉锯战下,震荡整理格局将维持一段时间。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