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剧烈震荡 人民币处乱不惊

2015年06月04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在隔夜美元遭受重挫之后,6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价双双小涨,但仍未脱离两个多月以来的窄幅波动区间。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国内经济基本面偏软、贸易顺差高企、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以及美元强势犹存等多重因素来看,中短期内人民币仍面临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运行环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将维持横盘整理走势。美指暴跌人民币微涨

  自从3月中旬短时突破100点大关之后,美元指数结束了此前持续了近一年的强势攀升走势,进入宽幅震荡格局。特别是4月中旬开始,美元指数大起大落,4月13日最高触及99.99后一路下跌,5月15日探至93.14的四个月低点,之后又连续拉升,27日反弹至97点附近后展开整理,大有重新走强、再次上攻百点关口之势。然而6月2日风云突变,由于市场预期希腊将与债权人达到协议,欧元兑美元当日创下3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元指数全天大跌1.5%至95.93,创下2013年7月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不过,尽管两个多月以来美元指数出现剧烈震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表现得颇为淡定。6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76元,较2日仅上调49基点。3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基本上跟随隔夜美元指数波动,4月中旬后也与美元指数一样出现“V”型走势,但总体来看,相对于美指的大起大落,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幅度较小,呈现出稳中偏强特征。特别是5月初以来,该中间价绝大部分时间未超出6.10-6.12的区间。

  从即期汇率看,3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健特征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数据显示,人民币即期汇率从3月下旬开始步入横盘整理,波动区间先是在6.18-6.22,5月初以来已进一步收窄至6.19-6.21之间。6月3日,在隔夜美元指数暴跌1.5%以及中间价小幅调高的背景下,该即期汇价高开47基点于6.1937元,之后震荡回落至6.1970元一线,尾市收于6.1976元,较上日收盘仅微升8基点。交易员称,当前市场缺乏指引,各方普遍预期人民币难以突破6.19-6.21区间,因此当汇价靠近6.19时购汇意愿明显上升。

  国际化推升人民币需求

  市场人士表示,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月下旬声明所言,人民币汇率目前已不再低估,这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

  目前来看,美国正处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市场分歧主要在于美联储加息的时点上。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旨在引导长期利率下行的宽松政策持续推出。分析观点普遍认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两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差异仍将使人民币承受贬值压力。

  但与此同时,支撑人民币币值向上的力量也依然强劲。除了传统的贸易顺差持续高企之外,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推升人民币币值的重要动力。国泰君安证券报告指出,多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全面提速。一是当前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达到85%,2015年有望实现人民币自由可兑换;二是上海自贸区试点人民币国际化有望推广;三是鼓励亚投行建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一揽子货币计价方式;四是2015年人民币大概率加入SDR,核心在于人民币的自由使用。该机构指出,中国长期处于贸易顺差地位,在人民币国际化加速、逐步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情况下,人民币需求将会加大,从而导致人民币升值。另外,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中国也会继续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因此预计中短期内人民币将维持强势表现。

  数据显示,3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上,1年期美元/人民币最新交投于6.2420一线,显示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中间价将贬值约2%,5月下旬以来变化不大,但较一季度的动辄3%、4%则有了明显收敛。

  总体而言,市场观点普遍认为,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将维持横盘整理、稳中偏强的运行格局,等待新的经济或政策指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