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政委评“大额存单”:利率完全市场化“倒计时”

2015年06月03日 10: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办法的推出是为未来存款市场的定价提供参照,利率完全市场化进入“倒计时”,CD(大额存单)的推出极大提高了银行负债的“可管理性”,使得资产和负债两边的有机联动进一步增强,同时也丰富了金融投资工具谱系。

  以下是研报全文:

  利率完全市场化“倒计时”。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是需要为之提供一个定价参照。此前推出的NCD 虽然属于“存款类”的定价参照,但其投资人是存款类金融机构,与普通企业和居民存在明显差异。此次推出的CD,是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因而,其推出将为未来利率上限彻底解除后,一般性存款的定价提供参照,因而,是利率完全市场化的倒数第二步——最后一步就是宣布完全解除管制。

  CD“属一般性存款”。这意味着CD计入贷存比,也需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在限额内享受存款保险。从利率市场化先行者的经历看,未来CD将会成为银行负债端企业和居民最主要的存款形式。

  CD“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这意味着,CD利率不受现有存款利率上限管理的制约,由此将显著挤压目前“结构性存款”的空间,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定价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利率的确定有“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种方式,“浮动利率”要求以Shibor为基准确定,为避免基差风险,这要求未来商业银行应提高以Shibor 为基准(NCD和CD的定价基准都是Shibor)的贷款定价比率。

  活期、定期期限齐备。“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不仅如此,由于还可以“在发行条款中明确是否允许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因而,事实上从活期到定期各类期限全部具备了。

  CD极大提高了银行负债的“可管理性”。“发行人应当于每期大额存单发行前在发行条款中明确是否允许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这意味着,若需确保负债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银行可在某些类别的CD 发行条款中明确规定“不可提前支取”;若利率走势不确定、需避免负债成本过高的情况下,银行可以在某些类别的CD发行条款中明确规定“可以提前赎回”。由此,CD极大提高了银行负债的“可管理性”,使得资产和负债两边的有机联动进一步增强:未来银行可根据资产匹配和流动性状况,来决定需要多少量、多高成本的负债。这也意味着,对于司库集中管理的商业银行来说,CD需要纳入司库的集中管理之中,同时,逐步令结构性存款退出负债行列。

  丰富了金融投资工具谱系。从金融市场来看,具有较强替代性的角度,CD与国债、CP、SCP、票据等一起,构成了更为丰富的金融市场投资工具谱系。从企业和居民来看,CD 使得其能够在享受存款保险的同时,也提高了存款的流动性。(兴业研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