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信托逆势增长 或加剧兑付风险

2015年06月03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类信托依然是信托行业的五大配置领域之一,尽管后期可能有调整,但主流地位难以改变。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是业内一直关心的问题,随着近期房地产信托成立的逆势增加,有可能加大兑付风险。

  数据显示,4月份,房地产类信托共成立了81只产品,占比50%,基础产业类紧随其后,共成立了57只产品,占比35.19%,工商企业领域占比3.7%, 金融市场类产品占比1.23%,房地产信托仍然是集合信托投资的重要方向。

  以具体公司为例:中建投信托今年前4个月成立的信托项目投资领域集中在房地产和新三板,其中,成立房地产集合信托19只,募集资金规模达到31.96亿元,平均期限为1.53年,平均年收益率为9.58%。大业信托从今年年初至4月份成立房地产集合信托10只,募集资金规模达到了31.96亿元, 平均期限为1.53年,平均年收益率为9.58%. 也有一些信托公司虽然成立的房地产信托数量不多,但规模巨大,西藏信托今年前4个月仅成立2只房地产信托,但总规模达到了22亿元。

  房地产信托成立增加带来的风险已经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根据相关机构的初步统计,去年以来信托行业被暴露有兑付风险的集合信托项目约有20只,出现问题项目的主要投向就包括房地产领域。风险暴露的房地产信托共有8只,数量最多,占比达到40%,而今年以来,初步统计共有4只信托产品因为逾期未能兑付,融资方流动性困难延期,利息违约而曝光产生风险,在这4只产品中,有3只是房地产信托产品,表明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出现风险的集中度有所增加。而综合多家媒体消息,今年一季度,包括中海信托、新华信托、长城信托、光大信托、中航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出现过兑付风险。

  2013年之后的政策调控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奠定了房地产信托恢复增长的基调,今年以来的放松限购政策和对行业的资金支持,以及房价上涨,都对房地产信托市场有着正面的影响。虽然如此,市场和监管层已经意识到,当前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其实已经积聚了较大泡沫,部分开发商也因过度开发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房地产信托近几年的快速扩张已经积累了较大的风险。

  今年,像佳兆业违约那样的“黑天鹅”事件也许会更加频繁发生。当然,除了认识到并积极防范可能出现的更多风险事件之外,对于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的问题也要采取辩证态度:房地产信托出现的兑付风险问题基本是点的暴露,暂时不会形成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房地产信托一般有充足的土地及现房抵押、股权质押等风控措施,出现极端情况资产处置也相对容易。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市场逐渐回暖,风险也有可能逐渐释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