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市场延续上行格局 看好国企改革

2015年06月02日 07: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周一早盘,沪指高开小幅下探后快速回升,电力、煤炭、有色等权重股轮番拉升;午后,在金融股、题材股的引领下,沪指报收于4828.74点,涨幅4.71%,深成指报收于16917.53点,涨幅5.07%。两市450只个股涨停,共成交逾1.8万亿元。基金普遍对后市维持较为乐观的判断,认为近期调整不影响市场整体上涨趋势,中长期牛市格局不变,但大盘短期料维持高位震荡态势。此外,部分基金经理指出,近期各地国企改革动作频频,方案有望陆续出台,相应板块迎来投资机会。

  牛市格局不改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回撤,尤其在上周四沪指跌幅超过6%,但我们认为市场整体的价值因素并没有出现太多变化。我们依旧对后市维持较为乐观的判断,上周的调整并不影响整体上涨趋势。”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博时裕益、博时沪港深基金经理招扬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牛市里股指调整后的反弹概率较大,后续深度调整概率较小。短期来看市场或表现为高位震荡,长期来看市场有望呈现慢牛格局。

  如果将本轮牛市与成熟市场进行对比,未来A股的空间仍然巨大。从宏观上来看,目前A股总市值62.5万亿,占GDP比重104.1%。从美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股票总市值和GDP比重长期处在100%以上,峰值甚至可以达到180%。从微观结构来看,传统的金融、地产和部分制造业企业的估值依然非常具有吸引力。沪深300整体估值为16.2倍,在全球股票市场中依然处于价值洼地。

  融通基金认为,中长期牛市格局不变,牛市有望奔向第二阶段。融通基金相关人士解释称,本轮牛市的推动因素来自中国经济的改革转型以及在此过程中保驾护航的流动性宽松环境。从目前情况分析,传统经济在政府稳增长调结构的措施下有望得到恢复,企业盈利和债务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中长期牛市格局不变。

  看好国企改革

  近期地方国企改革再度活跃,例如上周末广州市公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重点强调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6月中下旬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可能出台,新一轮改革风口有望来袭。

  “我们主要关注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结构上来看,我们认为地方国企相较于央企或存在机会更多,地域上我们会持续关注上海、广东、安徽、江苏、山东等省份。”招扬对记者表示,从题材上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集团、小上市平台的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机会;二是关注定增领域,即大集团、多平台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的机会;三是关注功能性领域,即金控平台的转型;四是关注国企股权激励下的投资机会。

  融通基金指出,传统行业经过风险化解和效率提升之后配置价值正在提升,特别是通过本轮国企改革将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的市场价值。“我们同时看好新经济方向资产的投资价值,特别是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加速行业转型升级的"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