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险市场格局生变 泰康人寿前4月保费滑落至第九

2015年06月02日 07: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俊玲

  截至上周,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今年前4个月保险行业的保费情况,75家人身保险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210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280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180亿元,总保费为9671.9亿元。寿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7210.31亿元,同比增长22.92%。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行业表现整体优异的背后,寿险市场格局正发生巨大变化——人保寿险悄然挺进前三强,华夏人寿总保费进入前四,而曾经的“小五”泰康人寿,其总保费则悄然滑落至了第九名。

  寿险格局悄然生变

  数据显示,在行业保费较快增长的同时,7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中,总保费负增长的仅13家。其中,负增长比较明显的保险公司包括:瑞泰人寿(同比下滑56.27%)、昆仑健康(同比下滑87.23%)、信泰人寿 (同比下滑80.9%)和天安人寿(同比下滑59.9%)。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排名靠前的大公司方面,中国寿险市场维持了多年的格局,也正在悄然发生着某些变化。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保费规模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1816亿元)、平安人寿 (1243.88亿元)、人保寿险(632.29亿元)、华夏人寿(617.32亿元)、新华保险(582.99亿元)、太保寿险(468.84亿元)、富德生命人寿(411.23亿元)、太平人寿(409.11亿元)、泰康人寿(395.57亿元)和安邦人寿(300.07亿元)。

  事实上,只需简单对比2014年底的情况,即可发现当下市场格局的微妙变化。2014年,寿险总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3563亿)、平安人寿(2522亿)、新华保险(1114亿)、太保寿险(1030亿)、泰康人寿(921亿)、人保寿险(813亿)、华夏人寿(704亿)、富德生命人寿(694亿)、太平人寿(668亿)和安邦人寿(618亿)。

  对比上述两组排名可知,人保寿险和华夏人寿无疑是今年的两匹“黑马”,其排名分别从去年底的第六名和第七名,提升到了今年前4月的第三名和第四名。相比去年底,排名变化较大的是泰康人寿,去年底泰康人寿总保费还排在第五名,而到了今年4月末则下滑到了第九名。

  不过,某险企杨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指出,华夏人寿前4月(保费的爆发)主要是靠短期产品快速冲量。

  银保渠道保费增35%

  业内人士指出,寿险行业整体的稳健增长,银保渠道是头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得的一份银保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参与同业交流的40多家人身保险公司,其今年1至4月实现新单规模保费4518亿元,同比增长了34.8%。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0多家保险公司中,仅有15家(新单规模保费)出现同比负增长,其余保险公司的增长情况都很不错。从业务排名来看,今年前4月,中国人寿依然排名第一,华夏人寿排名第二,人保寿险排名第三、富德生命人寿排名第四、安邦人寿排名第五,新华保险排名第六,前海人寿排名第七,中邮人寿排名第八,太平人寿排名第九,建信人寿排名第十。

  谈及银保市场,某险企不愿具名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像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公司还是比较注重规模的,但是像中国人寿、新华、太平等公司开始在四月份着手转型,其在四月份的规模保费并没有冲得十分厉害。

  杨先生也表示,在银保渠道,有一些保险公司年初通过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快速地冲了一下保费量,在完成一定的业务量之后,开始在四、五月着手转型做期缴或者长期的产品。不过,他同时指出,这样往往会带来业务团队的不适应,个别保险公司业务团队人员流失严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