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两极分化“稳赚定律”面临考验

2015年06月02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赚钱效应一度秒杀“神创板”的次新股,在上周A股巨震中可谓出尽风头,从周四尾盘的急速下跌,到周五酝酿绝地反击,上蹿下跳的走势让人们大呼刺激的同时,也让各方对其接下来的走势渐生分歧。在经历了周末的酝酿之后,次新股群体在周一呈现极端分化,昔日的普涨行情已成回忆。

  17只跌停股全为4月上市

  在经历了上周巨震后,A股大方地给投资者们送上了“儿童节”大礼,各指数高歌猛进,沪深两市逾2200只个股不同程度上涨,超过400只个股强势涨停。然而,在这样的火爆行情下,仍有部分个股悲情跌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两市共有包括大豪科技(603025,收盘价69.53元)、山东华鹏(603021,收盘价79.52元)在内的17只个股跌停,这些个股有一些共同之处。比如,除金石东方(300434,收盘价134.96元)外,其余16只均大幅低开,且17只跌停个股全部是今年4月才登陆A股的次新股。

  对部分炒新者来说,绝对是一个重大打击,昔日争相在涨停板上抢货次新股,如今其却成为一泻千里的烫手山芋。以4月23日上市后一路大涨的双杰电气(300444,收盘价93.60元)为例,上周四收盘前,瞬间从140.27元的涨停价下挫至跌停价114.87元,周五又重挫9.38%,昨日继续跌停,短短三个交易日,其股价已从最高点暴跌约34%。

  不过,5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依旧淡定涨停。从5月13日上市的中光防雷(300414,收盘价73.32元)到5月29日才上市的永创智能(603901,收盘价25.05元),涉及44只次新股昨日全部“一”字涨停。

  此类个股大幅震荡,这让资深股民甚为不解:大牛行情中,好股票并不稀缺,缘何还要豪赌已经风险极大的个股?事实上,尽管市场运行波谲云诡,但主力资金的偏好仍有迹可循。关注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盘主力资金最喜爱的个股,昨日成功擒获水晶光电、成飞集成在内的16只涨停股。

  优先关注稀缺题材次新股

  今年以来,伴随着行情的突飞猛进,史上罕见的密集IPO不但没有对行情造成压力,反而催生了次新股这一赚钱效应超强的题材,甚至还形成了开板当日买入稳赚不赔,这一备受各方关注的“神奇定律”。然而,面对以双杰股份为代表的次新股的快速回落,这一定律面临着空前考验,因为从目前走势来看,部分4月上市次新股短期还面临着明显压力。

  在暴风科技暴涨的推动下,4月上市的次新股累计涨幅,明显高于前几批新股。”一位从事新股研究的机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上市的新股极少出现连续20个涨停的情况,但是在4月上市的次新股中却比比皆是。

  这位人士表示,伴随着初期涨幅不断扩大,股价中的“水分”也就越重,一旦市场风向变化,获利资金会加速出逃,接盘资金也会更加谨慎,不排除将目光投向5月上市新股。

  据昨日龙虎榜显示,虽然4月上市的次新股在近三个交易日纷纷“降价”,但资金买入的意愿依旧偏低,大多数次新股的买入前五席金额都明显低于卖出前五席。不过,如全信股份、航新科技和浩云科技,均获得了机构青睐。

  而对炒新资金来说,持续数月的“稳赚定律”能否延续,成为关注焦点。一位资深投资者表示,随着本轮行情,特别是小盘股的热度持续,次新股的投资还将延续。同时,次新股的质地千差万别,决定了连续大涨后的调整幅度及未来上涨空间,因此选择个股非常重要,身具稀缺题材的次新股应优先关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