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杏叶事件”再次波及扬子江等药企

2015年06月02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食药总局监管的步步逼近,“非法银杏叶提取物事件”波及企业越来越多。5月29日、5月31日食药总局连发两文件,彻底曝光了此次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涉及的数家医药企业。

  国家食药总局称,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从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购进部分批次银杏叶提取物,并以本企业名义销售给其他药品生产企业,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将外购的银杏叶提取物分别销售给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和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用于银杏叶药品生产,销售给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用于保健食品生产。此外,包括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岳分公司在内的17家银杏叶制剂生产企业和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4家银杏叶提取物生产企业主动采取了停售、召回等措施,并及时向所在地省级食药监部门报告。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诸多上市公司也无法幸免于这场风波。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银杏叶提取物市场中存在有系统性风险,因此一出现问题、不是一两家企业的情况,肯定都是一个行业的共性。

  食药总局官网数据库显示,目前总计有104家公司生产银杏叶有关的药品,包括银杏叶片、银杏叶颗粒、银杏叶胶囊、银杏酮酯片、银杏叶口服液等。

  信邦制药5月29日公告,公司已对使用自制银杏叶提取物生产的有效期内的所有银杏叶片在库的就地封存、在市场上销售的实施召回,在线生产的立即停产。

  科伦药业5月29日公告,公司采用补充检验方法对所有有效期内的银杏叶片进行了检验,发现个别供应商供给公司的银杏叶提取物生产的部分批次制剂产品质量指标出现异常。公司决定召回上述银杏叶片产品,同时决定暂停销售其它批号的正在流通的产品,就地封存,待充分调查后,再做是否继续销售的决定。

  益佰制药5月30日称,公司生产的银杏叶片生产所用的银杏叶提取物供应商重庆“科瑞南海”具有相应资质,但5月24日,科瑞南海已主动上报部分提取物从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购买。

  不过,这也与企业的质量控制体系有关系。食药监局在上述通告中提到了一个情况,也就是一个细节的检查让这家企业幸免了。“从桂林兴达购买银杏叶提取物的24家药企中,只有黑龙江天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4月所购的500公斤银杏叶提取物在入厂时被检验出不合格,未投入使用。”食药总局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