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式理财”该改改了

2015年06月01日 07:5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少锋 龚欣怡

  君子于财,不仅要取之有道,也应“理”之有道。一般来说,海外华人在理财上主张重储蓄,爱投资,少贷款,这与传统开源节流、量入为出的理财观念不无关系。不过,当中式理财观念遇上西式理财之道,华人或许也应及时做出转变。

  接受金融服务少

  近日,全美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报道,在美国,华裔人群属于高度缺少金融服务的群体,仅有15%的金融服务公司关注华裔人群。而此前,全美亚太社区发展联盟公布了一份亚太裔财务习惯报告,报告显示,低收入华人群体在财政上非常薄弱。例如,当需要紧急资金时,超过1/3的华人表示不知道可以向哪些金融机构求助。同样地,他们获得的主流金融服务和产品也很少。

  在美国,依据专业人士提出的意见,把个人资产做好长、短期的规划,已经是非常普遍的行为。不过,在华人群体中,储蓄依然被看作首位的理财方式。报告中就显示,超过70%的受调查华人选择把钱存在银行,而绝少用于投资金融产品。

  在美国大通银行工作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在工作中,一般碰到存款数额大的华人用户时,会循例给他们推荐一下合适的金融产品。但其实不管大户小户,他们对这些都没多大兴趣,也不太愿意找我们做咨询。”

  林先生认为,如果华人方面确实存在市场,金融机构一定不会忽视的。但就目前而言,一些主流的金融服务,如理财顾问、金融产品等,在华人圈中还没有流行起来。

  传统观念转变难

  华人在理财上“食古不化”,和自身理财信息的匮乏有一定关系。全美亚太社区发展联盟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5%的受访者进银行办理相关事务时存在语言障碍,既难进行口头沟通,也无法完成书面阅读。因此,对各类金融服务始终难以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而对专业的金融顾问,很多华人也持怀疑态度。目前在哥伦比亚大学读大三的华裔女孩成悦就告诉记者,因为在上学期间接触过一些金融知识,曾建议母亲去咨询专业人士,为家庭做一个长远的理财计划。不过,成妈妈却嘲讽地表示,做好理财的第一步应该就是把咨询理财顾问的钱省下来。

  比起对专业人士的不信任,华人对亲朋好友给出的理财建议却十分依赖。据调查报告显示,24%的华人理财信息来自亲朋。任职于美国一家金融机构的金融专业人士艾德·潘也表示,争取华裔客户的关键,在于老客户的推荐。潘说,他有70%的业务量都是由老客户推荐相熟的客人建立的。

  林先生则表示,华人身边亲朋的理财建议未必全部正确。何况,熟人之间的诈骗丑闻在各国都出现了很多起。“如果对一个理财顾问不够信任,可以多咨询几家,华人要自己去多了解这方面知识,而不是盲目跟风。说到底,还是一个观念转变的问题。”

  各方合作促接轨

  尽管美国华人对金融服务仍持冷淡态度,可全美广播公司的报道还是认为,美国华裔市场充满了机遇,华裔群体拥有大量潜在的业务需求,并鼓励金融从业人员要“敢于跨越障碍”。

  或许是华人对保险业务的需求大大增加,使他们嗅到了这一商机。艾德·潘指出,为后代留下遗产,是华人理财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美国的保险业务恰恰满足了华人的这一需求。他表示,华裔市场是金融公司还未涉及的领域,不过由于华人较为普遍存在的语言障碍,金融公司应该雇用更多会讲汉语的金融专业人士。

  更积极做出改变的,是年轻一代的华人。因为在美国的成长经历,他们可能更易接受美国社会主流的金融服务方式,成悦可以算一个。她在哥大的学费,就是申请了一部分助学贷款。成悦表示,美国的学费比中国要贵很多,申请学生贷款,一方面是不想增加家庭父母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自己逐渐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与理财方法。

  全美亚太社区发展联盟呼吁,可以利用华人社区的强大家庭和同伴关系来建立一个资产领域,并借此与主流金融服务和产品搭建桥梁,进而服务华人。

  不管怎么说,华人只要转变旧的理财观念,融入美国主流金融服务市场,不仅仅是各个金融机构的商机,也是华人自身的机遇。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