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浩俊:央行金融稳定报告对股市具有复合性影响

2015年06月01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谭浩俊

  5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报告认为,2015年要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份报告的发布时间正好是上周四股市暴跌的第二天,而28日股市的暴跌,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汇金减持四大行股份所致。对此,有分析人士把这份报告与股市暴跌联系起来,认为这是给投资者打气,是为了对冲汇金减持四大行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过,不管怎样去解读央行的这份报告,也不管报告的发布时间与28日的暴跌是否巧合,有一点可以肯定,报告对股市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虽然也警示了风险,但注入了很多积极因素,对2015年股市将产生积极的稳定作用。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经济风险显现——央行报告对当前中国经济现状用这样的表述方式,很大程度上是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炒作,不要只看到股市能赚钱的一面,从经济的基本面来说,尚不足以支撑股市保持持续疯狂的条件。

  也正因为如此,报告没有回避目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风险,而是比较正面、客观地阐述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指出了经济面临的问题和压力,从而让投资者能更加理性、更加客观地分析经济形势,作出更加有效的投资决策。

  经济基本面不佳,是否意味着股市要出现下跌,或发生风格逆转呢?显然,对此不必过度担心。要让中国经济尽快摆脱下行压力,需要资本市场的持续兴旺和繁荣,以此来提振信心、鼓舞士气,避免经济陷入风险。

  美国经济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出困境,与经济下行过程中股市的逆向繁荣也是分不开的。正是股市的走强,为居民增加了收入来源、增强了购买能力,并将此转化成消费动力,才使得美国的居民消费能够对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最终使居民消费与就业形成有机统一。

  中国是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国家,只是当前还缺乏一定的刺激手段和启动杠杆。只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让广大居民能够从股市获得更多收益,从而有效提升购买能力,这将大力促进国内消费的复苏,进而推动经济的复苏。

  央行在报告中说,要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传递出一种信号,那就是经济基本面不会改变股市积极向上的格局。

  央行报告在政策取向方面的表达,则从更加积极的方面为股市提供了支撑。要知道,在28日股市暴跌的背后,央行近期对部分机构进行了正回购操作,一旦政策真的从紧,那对股市无疑是极大的打击。

  对此,报告指出,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这将有助于打消市场的过度担忧。

  从总体上讲,央行报告对股市总体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同时也是复合性的,既有冷静客观的分析,也有积极鼓励的措辞。在宏观政策基本取向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股市不会出现持续下跌的现象,但震荡将是不可避免的,且投资者务必要注意震荡的幅度还可能有所加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