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汇金总经理离职 知情者:与股市暴跌无关

2015年05月31日 07: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朱星

  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官网宣布,解植春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央汇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但并没有披露解植春离职的原因。

  鉴于“26日中央汇金减持银行股”被认为是造成28日股市下跌超过6%的原因之一,网上一度传言解植春离职与股市暴跌有关。不过,知情人士对上述传言予以否认。

  将赴深圳大学开始学术生涯

  解植春现年56岁,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于2014年5月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调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

  解植春曾担任黑龙江省委办公厅政策研究室副处长,中国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大连分行副行长,光大证券董事、副总裁,中国光大亚太有限公司(新加坡交易所上市)CEO,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中国光大永明保险公司董事长等职。

  在汇金任职一年多的时间里,解植春助推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的合并上市、加速完成中国光大集团重组挂牌。

  据知情人士透露,解植春离任中投后,将赴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经济研究中心任特聘教授,开始其学术生涯,并筹备股权投资基金,配合“一带一路”战略进行投资。5月22日,解植春曾在清华大学发表了《“一带一路”与实现中国梦的路径选择》的主题演讲。

  中央汇金并未宣布新的总经理人选。

  2月初提出辞职,最近获批

  5月28日晚,中央汇金发布公告,公布了中央汇金于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元和19.06亿元。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前后的股份占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28日,沪指下跌6.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汇金的上述减持是造成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

  有网友将两条公告联系在一起,认为解植春离职与股市暴跌有关。不过,知情人士表示,两者毫无关系。该人士透露,解植春今年2月初即提出辞职,最近获批,时间早于28日。

  中投方面给予了解植春较高评价,“解植春同志任职期间,在不断推进汇金公司改革发展、提升股权管理水平,改善所投资机构及直管企业的公司治理,丰富和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汇金模式’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对解植春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新京报 记者朱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