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获“中国最佳零售银行网点创新奖”

2015年05月29日 13: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际财经权威媒体《亚洲银行家》在京揭晓“2015年度中国奖项计划”评选结果,兴业银行凭借其在社区银行领域的运营表现,荣获“2015年中国最佳零售银行网点创新奖”。

  面对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社区银行成为银行眼中的“香饽饽”,国内诸多股份行纷纷把战略眼光瞄准社区银行。自2013年5月兴业银行第一家也是全国首家持牌社区银行——福州联邦广场支行开门营业,短短两年,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该行社区银行已开业近千家,遍布全国主要城市,便民惠民形象深入人心。

  设身处地便民化

  社区银行的服务核心是“便民”,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兴业银行社区银行为消费者提供异于传统支行网点的便捷金融服务。

  “错时服务”,契合了大多数都市居民办理金融业务的需求。全年365天,兴业银行社区银行的营业时间均延迟至晚上8时。夜幕降临,万家灯火,走进兴业银行的社区支行却常常可以看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抑或是晚餐后散步过来的老人、家庭主妇们从容地享受着办卡、理财等非现金金融服务。

  致力于打造“社区化、轻型化、智能化、人性化”社区银行的兴业银行,在智能机具的开发推广上不遗余力。网点的人员配备并不多,但却布设了多种智能机具,远程可视柜员机(VTM)、电子银行体验机、银联便民支付终端等等,小区居民要存款、取款、贷款、理财均可通过自助机具完成,操作十分便捷,笑容可掬的工作人员就在身边,随时可以提供咨询与帮助。有的网点还布设了该行自主研发的盲人ATM机,拥有语音导航服务和可触摸盲文功能,即便是视障人士也可以在ATM机上自已取款、查询帐户信息。

  “互联网+”的时代,几乎人人都触网,银行的服务渠道也在发生着变化。看不见传统网点隔着玻璃的高高柜台,兴业银行社区支行的业务人员手持IPAD,细致地向客户讲解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等新渠道的使用知识,让人直观地感觉到银行服务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自助操作越来越简单便捷。

  “不出社区,就能把衣食住行的事都搞定”这恐怕是宅人们最乐见的场景。据了解,该行已在考虑通过异业联盟延伸社区银行的服务内涵,计划推出集金融服务、物业服务、生活服务、社区交流于一体的APP服务平台,未来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进行银行产品和服务的预约、购买,还可以足不出户享受物业、水电等费用代缴以及法律咨询、家电维修、家政服务、房屋出租、订餐、理发等多种便民服务。构建起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智慧型社区。

  量体裁衣个性化

  为社区银行客户“量体裁衣”,创设专属产品,显示出兴业银行零售银行服务模式从“产品为中心”到“客户为中心”的转变。

  专属性是社区银行服务的特色。目前,兴业银行社区银行已推出专属的“社区贷”产品,专为社区居民和个体经营户提供消费和经营贷款支持;而“兴管家”信用卡则支持写入社区门禁信息,实现门禁卡与信用卡功能的合二为一,并具备物业费、停车费、水电费、煤气费等日常生活费用的代扣代缴功能;专设的签证代传递中心,成为“家门口的签证中心”,为客户提供代办个人旅游、探亲访友、商务等各类签证服务,减少客户奔波办证的时间与精力;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当属“社区银行专享理财产品”,参考收益相比同期限普通产品更高。

  与此同时,满足不同客户群体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整合现有产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金融产品配置方案,在社区银行被一以贯之。例如,为偏好投资理财的中高端客户提供高收益、高净值的理财、基金、保险产品;为偏好低风险和保障的老年客户配套“安愉人生”养老金融方案,配置保本理财产品和国债、货币基金等;为跨地区资金往来频繁的社区小商户提供兴业通、网上银行、电子汇款等产品;为有出境旅游、置业、求学计划的客户提供“寰宇人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用心经营人性化

  一改传统三尺柜台隔着玻璃的“高冷”服务形象,通过再造银行服务模式,兴业银行社区银行已成为与百姓零距离面对面的“社区帮手”,为“普惠金融”注入更多内涵。

  兴业银行社区支行内普遍设有照片墙,一张张生动的照片记录着他们与社区居民联谊的点点滴滴。融入社区,成为社区居民的“好邻居好帮手”,是该行遍布全国的近千家社区支行展现的和谐图景:与所在社区周边的街道、物业、居委会、社团等合作,举办广场舞、才艺比赛、游园会等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组织健康义诊、慰问孤寡老人;举办财产保障、理财、儿童启蒙金融教育等专题讲座,义务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普及金融知识、提供免费法律顾问咨询……一个个“接地气”、精心策划组织的社区活动,让老百姓们对这家有着“全球银行50强”光环的银行越来越亲近,越来越信赖。

  “许多社区居民自发成为我们的宣传大使,介绍身边的同事、亲戚来办理业务。这种认可和高度信任,是我们无比珍贵的财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常州清潭新村社区支行负责人汪淼淼感叹道。

  兴业银行银行卡与渠道部副总经理朱建平和他的同事一年到头有相当一部分时间都跟着分管兴业银行零售业务的副行长陈锦光“转悠”在遍布全国的社区支行之间,看网点、摸需求、做调研、听意见,在领导眼中只有到最基层的客户和员工中,才能找到社区银行经营之道。“我们致力于做中国最有人情味的银行,让金融越来越有温度,社区银行就在大众身边,要给大众更多关怀。”朱建平介绍。

  付出总有回报,“兴业银行凭借社区网点理念,以辖内小微企业和零售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在人员配置少于6人的情况下,取得了交叉销售率超过3倍的优异成绩。”《亚洲银行家》评委会的颁奖理由如此写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