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核电IPO成打新基金“核武器”短期套利梦难圆

2015年05月29日 07: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即将登陆新股IPO发行市场的中国核电,有机构表示,“发行价格偏低,上市后预计有2~3倍涨幅。”这点燃了资金打新的热情,部分投资者希望借道打新基金享受顶格申购中国核电的机会。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发行的包括工银丰盈回报混合基金在内的多只打新基金首募规模均接近百亿份。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中国核电或能增厚打新基金1.5%的收益,若只是阶段性参与打新基金,或只能覆盖短期持有基金收取的惩罚性费率。

  国泰基金获配次数最多

  5月沪深两市新股来袭,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此次发行的44只新股共计募集资金188.15亿元,共有包括招商、鹏华在内的51家基金公司参与新股询价。

  新股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共计186只基金成功挤入44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名单,累计配售次数高达2320次,其中,获得配售次数最多的是国泰基金,旗下包括国泰安康养老在内的8只基金合计获配新股295次,成功中签包括永兴特钢、莱克电气、山河药铺等多只新股。

  排在国泰基金之后,获得新股配售次数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东方基金和鹏华基金,两家基金公司分别中签132次和112次。数据显示,东方基金中签的新股中包括赢合科技、浙江金科、东方金星、康拓红外等,鹏华基金则成功获配创业软件、山河药铺、广信股份等新股。

  若从单只基金打新能力分析,中银保本二号混合、东方红中国优势、华安安享灵活配置、泰达宏利养老收益四只混合型基金在打新基金中获配新股数量排名前列,中银保本二号混合成功参与33只新股网下配售,其中包括先导股份、全志科技等个股。

  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的打新基金,获配金额最多的为鹏华品牌传承、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国泰民益灵活配置,获配金额分别达到1.23亿元、1.13亿元以及1.06亿元,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6.14%、8.22%、9.98%。而从获配新股数量上看,泰达宏利养老收益、大成景恒保本也挤入前列,不过两者的收益分别为6.05%、4.01%。

  规模增长过快,摊薄基金收益或为部分基金净值暂时落后的原因,一季报显示,大成景恒保本基金一季度规模从2亿元左右增长至20亿元。相比之下,国泰民益自今年3月起限制10万元以上大额申购,一季度规模不增反降。

  中国核电带来投资机会

  5月中旬以来,打新基金发行又现加速。5月15日,工银丰盈回报混合基金公开募集,至20日截止认购,5天募资超过百亿元,而从基金招募说明书看,此混合基金比较基准设定为一年期定存+4%,或也为瞄准新股的打新基金。

  此外, 鹏华基金4只打新基齐发并当日结束募集;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相继推出南方利众、南方利鑫混合基金;广发基金旗下专注打新的广发聚泰也于5月25日起发售。

  大批打新基金同时推出,无疑看准中国核电IPO发行带来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中国核电将于下周二发行,共计发行38.91亿股,其中网上初始发行11.673亿股,占总发行量30%左右,由此计算,申购上限为116.7万股,以3.4元的发行价预估,顶格申购预计需要将近400万元资金。

  不过,若是顶格申购,投资者需要在过去20个交易日内持有沪市1167万元市值,这对大部分中小投资者而言,无疑是道槛,部分投资者因此借道打新基金参与中国核电打新。

  上海一位掌管打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中国核电网下中签率或在0.5%~0.8%左右水平,按照中国核电上市2~3倍涨幅预计,能够给打新基金提供1.5%左右的增厚收益。

  不过,上述基金经理同时提醒,目前多数保本基金对持有期小于1.5年、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资金赎回征收2%的惩罚性费率,一进一出申购赎回费相加或达3%,而对于混合型基金,根据《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规定,持有期在7日以下赎回费率为不低于1.5%,30日以下的费率为不低于0.75%,6个月以内的持有人都需支付不低于0.5%的赎回费。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