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BS注册制首单落地 信披内容取得三方面突破

2015年05月29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央行宣布ABS发行实行注册制一个多月后,首单ABS即将问世。

  昨日(5月28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了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金融)关于未来两年“融腾”系列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报告(以下简称注册申请),标志着我国资产证券化发行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

  中债资信ABS团队分析师张志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审批备案制ABS相比,注册制ABS信息披露的内容主要在资产池现金流及历史数据等三大方面有所突破。

  两年发行100亿元

  4月3日,央行发布【2015】第7号公告,宣布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实行注册发行管理。5月15日,《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及配套表格体系也随之推出。

  目前来看,车贷资产证券化项目进程较快。上述注册申请表示,根据央行相关公告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融腾”系列资产证券化项目完成注册后,发起机构和受托机构通过披露注册申请报告的方式进行信息披露。

  而在每期“融腾”系列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环节,通过披露发行文件及发行结果的方式进行信息披露;存续期内,通过披露受托机构报告、评级机构根据约定披露跟踪评级报告、受托机构披露信托清算报告以及受托机构认为需要披露的其他报告的方式进行信息披露。

  据了解,注册制发行将采用一次注册,多次发行的方式。上汽通用金融的注册申请显示,此次申请的个人汽车抵押贷款ABS注册总金额为100亿人民币,发行期数预计为三期,注册有效期为两年。

  一位参与该ABS发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汽将在5月29日正式发行首单注册制下的ABS产品。另外,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即MBS)也会很快迎来注册制下的首单。

  需披露历史动态池等数据

  记者发现,昨日披露发行文件的北京银行和威海市商业银行的ABS产品仍在银监会备案和央行批准发行,而与之前的审批备案制ABS相比,注册制ABS信息披露的内容主要在资产池现金流、历史数据和参与机构信息等三个方面有所突破。

  张志毅称,发行机构需按现金流摊还计划披露各期的本金利息归集情况,按照不同的兑付期频率,发行环节披露每一期未来计划摊还的现金流入情况,并且在存续期间根据实际发生的早偿、违约情况,还需要在每一期进行更新,可以让投资者更好地做定价参考,并做好现金流管理工作。

  张志毅表示,其次在注册环节,还需要披露历史动态池和静态池数据,结合国际市场,对于车贷、房贷证券化产品的风险判别方式,不仅要披露动态池数据,还要每个季度随机抽取一个静态池数据,并保证时间跨度足够反映一个完整的周期,有助于投资者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来推断具有同质性资产池的未来表现情况。

  比如,此次上汽通用金融的注册信息中,就披露了发放贷款历史数据信息,描述了发起机构2010年3月起,至2015年2月的存量个人汽车抵押贷款组合的拖欠及早偿表现。

  整体来说,金融产品的发行均朝着“取消事前行政审批、强化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向来演进。因此,张志毅认为,注册发行管理推出之后有助于提升发行效率、投资效率和管理效率。

  “市场整体效率的提升会促进(业务)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在ABS市场体系初步形成之后,市场规范化发展成为了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张志毅说。

  某券商相关业务部门人士坦言,长期来看,注册制正式推行之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ABS产品的发行,但注册制施行之后,信息披露是最关键的一环,因为对投资者来讲,只有信息披露做得比较规范和充分,才会放心投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