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金减持工、建行源自08年后增持股份

2015年05月29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昨日中午,有消息称汇金公司于5月26日减持了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5.10元)和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6.36元)的A股股份,共计35亿元。此消息在市场蔓延之时,直接带动A股继续“跳水”,沪指最终大跌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港交所股权披露页面发现,汇金公司(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 Ltd.)于5月26日以5.43元的价格卖出3亿股工商银行A股股份,套现16.29亿元,此次减持后,汇金持有工商银行股份的比例仅下降0.11%至45.89%。

  同样是在5月26日,汇金公司以6.81元的价格套现建设银行2.8亿股A股股份,而持有建设银行股份的比例也从5.05%降低为2.14%。在一天之内,汇金公司就减持了两家银行的股份,并共计套现35.36亿元。

  此外,上个月以来,汇金公司重仓的ETF份额也有大幅缩水,市场推算汇金公司赎回ETF套现约有200亿元。

  昨日晚间,汇金管网公告,“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汇金公司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触发信息披露义务的,已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香港汇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岑智勇,其表示,市场对汇金公司的减持不宜过度解读,汇金公司持有的港股公司股份非常多,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银行业内的市值占比很大,前期也有较大涨幅,客观上也是一种逢高套现行为。

  国元证券(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A股市场主要是受银行开始统计入市资金传闻和央行进行正回购影响,市场担心周末会出关于银行资金入市方面的利空政策。汇金公司减持从短期来看,对市场有一定心理影响,但不会改变市场运行趋势。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