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关于深港通的四大猜想

2015年05月28日 09: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港通渐行渐近,与此同时,A股创业板也不断上涨。创业板会纳入深港通标的吗?深港通额度会怎么设计?

  据彭博对券商分析师及交易员的调查,瑞银和中金等料沪港通扩容可能与深港通同时开通。六成受访者预计即将出台的深港通总额度与沪港通差不多;四成人料额度可能小于沪港通。共计10家券商的分析师及交易员接受了本次调查。

  猜想一

  深港通额度

  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表示,初步预计深港通设计与沪港通差不多,鉴于深圳有较多吸引人的高增长股票像网路、IT及媒体,额度之后应会提高。

  瑞银分析师杨灵修称,深市及沪市两地市值不会差太多,且深市交易比较活跃,因此起初深港通额度应与沪港通差不多。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则认为,深港通额度料约为沪港通的七成,因为深圳市值仅为上海的七成。沪港通额度自开通后尚未被用尽,对深港通额度有影响。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华泰证券分析师姚卫巍,他也认为深港通额度可能小于沪港通,因为现在沪港通单日额度用满的情况也很少。

  瑞银分析师杨灵修、中金分析师王汉锋皆称,深港通开通时,有可能同时宣布沪港通额度的扩容。

  中金公司预计北向交易的参与者没有门槛限制,但南向交易的参与门槛有望与沪港通机制一起下调。

  麦格理中国策略主管Erwin Sanft称,预期深港通推出时,沪港通同步扩容一起纳入小盘股。此将提振南向交易量,因为内地投资者偏爱小盘股。

  根据彭博数据,余额占沪股通总额度约50.1%,占港股通总额度约62.1%。

  猜想二

  创业板股票或纳入

  沪深300指数可能纳入深港通,其中包含部分创业板个股。持此看法的有瑞银、凯基、民生证券、申万宏源、Forsyth BarrAsia。

  瑞银认为,列入的标的有两种可能,一是深证100、深证300、沪深300指数的深圳部分及A/H挂牌公司,二是深成指扩容后的500只标的。但不排除决策层释放更积极的开放市场信号,让更大容量的深市股票纳入深港通中。

  Forsyth Barr Asia香港/中国销售交易员Bill Bowler称,预期沪深300指数中所有深圳股票(118只)、深证100、A/H股票及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将获选。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坚信,未来首先纳入标的的可能是深证100、深证300及沪深300中深圳交易所A/H同时上市的个股,共309只股票,其中118只属于沪深300成份股,17只为A/H两地上市股。

  猜想三

  深成指扩容也是可能标的

  持此看法的有博时基金、汇业证券、华泰证券及瑞银。

  博时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余军预测扩容后的深证成指对深圳主板、中小板各覆盖200只左右股票,对创业板覆盖近100只,因此对深圳市场有全面的代表;扩容应该是为深港通做准备。香港市场上,恒指的小盘股和中型股指数可能都会被纳入深港通。

  据深交所公告,5月20日对深证成份指数正式实施样本股扩容,样本股数量将从现有的40只扩大到500只。

  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说:可能纳入的包括深证300、深证100及深圳成指;创业板股票可能是第二阶段,因为估值及风险较高。

  华泰证券分析师姚卫巍则提出三种方案,分别是深交所的A/H两地上市股加上深成指、深证100或深证200。

  猜想四

  北热南冷或扭转

  瑞银、交银国际、麦格理皆认为深港通开通后,“南冷”情况或扭转,因为香港估值便宜,且内地投资者喜爱小盘股。

  凯基证券认为:深港通开通后,额度利用率可能不及沪港通。A股多数时间强过港股,所以沪港通开通后形成北热南冷。港股仍有估值优势,等到创业板泡沫破灭,资金就可能流向港股市场。

  瑞银杨灵修表示:创业板估值确实很高、也不可持续,但要有外力作用才可能有调整。外力像是大量的股票供给,像是在美上市中资股回到中国上市,或者官方出台指引控制市场涨势。

  凯基证券分析师陈浩说:在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真正触底反弹之前,创业板表现仍会优于主板;这轮牛市必须是创业板走牛为基础,创业板若不行了,牛市也不存在了。

  民生证券认为:创业板短期存在调整压力,但牛市仍在继续,后期预计仍将存在高点。

  博时基金余军认为:创业板泡沫在刺破前可能变更大;最大的风险来自资金环境的扭转、政府政策的转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