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股居资金净流入首位

2015年05月28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秦洪 秦洪

  昨日量能相比周二略有萎缩。但资金净流出有加速态势。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1019.13亿元。

  机械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113.55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国一重。工程建筑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97.11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电建。

  但是,钢铁板块获得了资金的关注,净流入1.12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马钢股份、酒钢宏兴、玉龙股份,分别净流入8.39亿元、3.79亿元、0.86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钢铁股在整体行业景气不佳的大背景下,仍然有部分热钱认可钢铁有行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因为我国正在进行制造业升级。而制造业升级核心之一就是原料结构的升级,无论是高端设备还是军工业务,均离不开优质的钢材,尤其是高温合金钢等特殊钢,这其实也是抚顺特钢在近两年来率先启动,涨幅超过5倍的直接驱动力。

  也就是说,钢铁行业整体上因为下游需求不振,尤其是螺纹钢等建筑用钢,受制于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减弱等因素,价格始终难有实质性回升。但是,在行业内部,部分高端钢材品种正面临着新的产业成长契机,包括前文提及的高温合金钢等,主要是受到航天军工、高端制造业的需求拉动。所以,从事高温合金钢等特钢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钢铁行业的整体上不景气其实也在驱动着钢铁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业务转型,比如说南钢股份就因为大股东的减持以及向环保产业的转型等预期,而在近期得到热钱的关注。再比如攀钢钢钒在近期停牌称可能会有重大事项发生,这就说明钢铁行业的优质企业正在转型,这必然会带来新的重组题材预期。也就是说,在牛市大背景下,对钢铁行业个股也不宜过于悲观。一方面因为下游高端材料的需求提升,特殊钢行业面临着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热钱涌动,会赋予低价钢铁股新的题材炒作预期,从而驱动着股价的回升。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积极跟踪钢铁股的投资机会。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相关链接

  钢铁股昨市场表现

  截至昨日收盘,酒钢宏兴、玉龙股份、马钢股份、中原特钢、永兴特钢、XD海南钢等6股涨停,宏达矿业、久立特材、凌钢股份等涨逾5%。

  业内有消息称,新版钢铁行业规范将于7月1日实施,钢铁股迎来拐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