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单保理资产支持证券发行

2015年05月28日 08:36    来源: 金融时报     高国华

  由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恒泰证券担纲管理人的“摩山保理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近日实现募集资金到位。这是我国首单以保理融资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意味着过去以房贷、车贷为主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拓宽了新的资产类型,也为商业保理行业借助资产证券化筹集资金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介绍,此次“摩山保理一期”总规模4.38亿元,分为优先A级、优先B级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期限为3年,其中前两年为循环期,最后一年为分配期。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给予优先A级和优先B级的信用评级分别为AAA和AA,次级不做评级。恒泰证券将申请该产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平台挂牌流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商业保理企业的资金大多来自银行或互联网金融平台,存在效率不足和资金成本偏高的问题。利用资本市场发行ABS,将成为有效扩充保理公司融资途径的方式之一,和银行资金相比,ABS在期限和成本上也有优势。

  资料显示,上海摩山保理成立于2014年4月,是上海自贸区内首批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主要为中小型供应商和中小型客户提供保理融资。截至2015年4月末,公司保理业务余额为11.69亿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