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期指走势分化 期指存套利空间

2015年05月28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利静

  昨日三大期指震荡明显,午后走势分化。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IF1506报5290.0点,涨幅0.49%,升水108.57点;上证50期指IH1506报3396.8点,跌幅0.98%,升水52.06点;中证500期指IC1506报10552.0,涨幅1.39%,升水54.66点。

  现货指数方面,沪深300指数报5181.43点,跌幅0.34%。上证50指数报3344.74,跌幅1.24%。中证500指数报10497.34,涨幅1.19%。分析人士认为,从上半周期指走势来看,市场情绪已经多云转晴,短期指数在高位存在震荡整固需求。

  市场情绪多云转晴

  本周市场情绪的变化可以从三大期指走势中窥得一斑。 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认为,从基差来看,三大期指均保持乐观,尾盘拉升后,沪深300的升水重回100点以上。考虑到分红因素,实际上沪深300和上证50的升水幅度远大于中证500,表现了市场对后市的看好情绪。

  宝城期货公司武汉营业部陈喆解释说,上周末市场受利空传闻扰动,周一开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不同程度低开之后一路走高,市场氛围多云转晴。周内,沪深300期指连续走高,在大盘股的掩护下,市场继续出现井喷走势。其中高价股云集的创业板涨幅有所收敛,或因数只高价股被点名的缘故。中证500的指挥棒落到了之前相对滞涨的中小板。本周中小板涨幅5.96%,同期创业板涨幅为3.19%。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6表现技惊四座,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分别创下2.31%、5.67%、1.39%的涨幅。仅仅七个交易日,IC1506就轻松攻下2000点,顺利突破万点。现货指数同样演绎大涨行情,创出历史新高。

  “持仓结构上,周三中证500期指多头前20名合计持仓32479手,增仓1483手;空头前20名合计持仓30884手,增仓1622手。空头开始出现了微弱的优势,两周来疯狂的上涨势头似乎有所遏制。基差角度看,期货合约从上周五贴水37点,到周三收盘升水约55点,表明小盘股已经从上周末的担忧情绪中完全解脱出来,期货对于现货的升水也代表着这种信心的恢复。”陈喆表示。

  三期指走势或内部调整

  然而,良好的升水格局仅仅说明市场情绪积极稳定,却不能作为行情继续上涨的充分理由。

  有投资人士解释称,市场看多看空是对升水贴水的简单解释,但升贴水的变化和价格变化一样,和市场情绪变化是辩证相关的,否则无法解释基差在短时间的剧烈变化,和价格运动一样,基差出现高偏离值也往往意味着价格的短期拐点,而不是表明价格趋势将强化。各品种远期升贴水程度不一,又与参与者不同有关,比如大蓝筹有大机构参与因素。

  昨日,IC1506合约升水一度从200点附近几乎跌至平水。

  王黛丝分析称,持仓来看,IF1506合约虽然成交量一直增加,但持仓量从周二开始减少,前二十主力多空增仓也开始放缓,周三主力开始大幅减仓,多头减仓10353手,空头减仓6269手。“沪深300期指市场谨慎情绪较浓,周三大幅震荡,勉强收红,连续几日上涨之后,大盘有整固需求。”

  此外,周三上证50期指结束连涨收跌,主力合约IH1506多空也略有减仓。中证500继续维持强劲势头,多空继续增仓。

  对于上半周的走势,陈喆认为,本周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有追赶的意图,虽然跟中小盘相比,涨幅上依然没有优势,但是上涨的加速度明显增强,鉴于中证500所代表的小盘股短期上涨幅度过大,整体市盈率过高,建议投资者不宜追涨,涨幅不大且正在加速的蓝筹大盘股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基于近期股指期货的特点,未来一段时间大盘股的上涨幅度应该超过小盘股,建议投资者做空中证500期货,同时买进等值沪深300期货,以此获取相应的套利空间。”陈喆说。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富时公布将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过渡性计划,成为意外扰动市场的消息。新加坡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快速上涨,但两个小时左右之后回落,周三A股表现也相对理性。

  对此,王黛丝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虽然此次富时抢先纳入A股的事件,表明目前全球市场对A股有较强的配置意愿,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有助于带动国内增量资金继续进场,但决定指数走势的还是中国市场本身,最需关注的还是政策导向和货币宽松预期的释放,真正吸引海外资金的持续长期流入。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