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启动理财业务分拆设子公司

2015年05月28日 07:19    来源: 广州日报     林晓丽

  设立理财子公司一下成了银行业的潮流。继光大银行之后,多家股份制银行日前均表态要分拆理财相关业务子公司。

  机构预测:

  成立子公司以上市为目标

  浦发银行于26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已表决通过公司关于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

  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也均有表态要分拆相关业务子公司。据记者了解,其中一家股份行也已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方案上报监管机构。

  而据内部人士透露,光大银行理财业务拆分方案已经上报银监会,还在等待批复阶段。

  中金公司此前一份研报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银行将会做企业资产的分拆(成立独立子公司)乃至最终上市;分拆(即成立独立子公司)最快会在今年二季度,但中期将以上市为目标。

  有利于风险隔离

  某银行资管部人士认为,从银行角度出发,设立资管子公司后,能够避免代客理财与银行自营业务的交叉重叠和关联交易,从而实现银行自营和代客理财业务风险完全隔离。

  另有银行人士则表示:“成立子公司本身也能够给资管业务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根据其说法,作为银行的一级部门,资管部无法开展直接经营,不少项目需要走其他机构的通道,当设立子公司后,这部分成本便会转化为利润。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