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绩优带来规模爆发 千亿级基金公司或达30家

2015年05月27日 08:58    来源: 证券时报    

  “我们公司公募基金规模破1000亿了!”昨天一早,深圳一位基金业人士在微信朋友圈对外发布了这一消息。证券时报记者随后打探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最新的公募规模后发现,受益于股市持续火爆和新基金史无前例的高密度发行,多数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在二季度以来出现爆发式增长,规模破千亿基金公司家数较一季度末大幅度增加。

  打新基金暴增

  深圳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目前公募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而一季度末该公司公募规模约为950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在第16位,两个月时间不到其公募规模增加了550亿元,增幅接近六成。4月份以来,该公司密集发行了多只打新基金和分级基金,推动旗下公募规模不断暴涨,特别是其发行上市的一只分级基金几周时间暴增至150亿元规模。

  上海某“老十家”基金公司也有着类似的成长轨迹,该公司一季度末规模约为750亿元,排行第23名,4月以来凭借旗下打新基金规模大增和分级基金上市规模拉动,目前其总规模已经达到1300亿元,同样增加了550亿元,增长幅度更高达73%,该公司目前已经成为知名的打新基金及分级基金管理人。

  相关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4家基金公司公募规模超过1000亿元,目前来看,3月末规模在800亿元~1000亿元间的基金公司如建信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华安基金、大成基金、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和华宝兴业基金等,二季度规模突破千亿元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除了这些大型基金公司之外,记者注意到一些一季度末规模处于中等水平的公司也在近期大踏步迈入千亿基金俱乐部。昨日在朋友圈公开宣布规模破千亿的深圳某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末规模只有503亿元,两个月时间不到实现翻倍。记者发现,推动该公司规模增长的一大引擎是打新基金,该公司二季度以来推出了多只打新基金,成为目前打新基金规模第一梯队基金公司。

  绩优带来规模增长

  深圳另一家近年来业绩十分优异的基金公司二季度以来规模突飞猛进,截至目前,公募规模接近1200亿元,而一季度末该公司公募规模仅为485亿元排名第32名,短短两个月时间暴增约700亿元,增幅接近1.5倍。该公司刚刚完成一只打新基金发行,预计规模又将大幅增加。

  另据了解,上海、深圳还有多家基金公司规模距离千亿元仅一步之遥。一些基金公司表示,再发些新基金规模就会到千亿元。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和新基金发行节奏,预计到本月底,将有约30家基金公司公募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千亿俱乐部基金公司数量将比一季度末增加一倍。

  与上一轮牛市不同,本轮牛市基金没有通道限制,股市的持续火爆推动基金净值猛涨,业绩的领先又进一步带动公司新基金的发行,截至昨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二季度以来分别上涨31.03%和54.95%,双双创出上涨新高。

  近日,数家基金公司仅用半日就完成了新股票基金的发行目标,显示了基民资金跑步入市势头未减,公募基金强大的赚钱效应吸引大量资金借基入场,4月份发行成立新基金82只合计首发规模达2740亿元,5月份以来截至本周一,共有86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资2312亿元,不少基金公司借助新基金发行实现了规模爆发增长。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