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茉楠:创新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根本

2015年05月26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茉楠

  当前,全球经济结构正经历深刻调整,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制造”战略,我国制造业面临“前堵后追”的双重挤压,因此,制订中国国家制造战略刻不容缓。

  事实上,“中国制造”仍处于“大而不强”的发展阶段。我国工业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更多地体现为拥有完整的供应链条。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欧盟、德国、英国等纷纷推出制造业国家战略。美、德、日等发达国家将焦点锁定在以新一代互联网、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制备为代表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展开了新一轮增长竞赛,试图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制高点。

  美国政府于2012年推出《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同年12月,通用电气(GE)提出《工业互联网》战略。2013年8月,我国工信部发布《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2013年底,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发布了德国首个“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以加强德国作为技术经济强国的核心竞争力。由此,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我国的“两化深度融合”、德国的“工业4.0”等几乎是殊途同归。

  笔者认为,“中国制造2025”能否让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强国有四大核心关键:

  首先,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科技资源,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游的核心、关键以及共性技术进行攻关,通过创新链驱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围绕传统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条,以创新链为引导,增强传统优势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拥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传统企业集聚优势资源加速发展,从而带动整个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其次,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是布局高端制造业。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必须高度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坚实,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蛟龙”载人深潜器取得重大突破,智能制造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第三,坚持标准先行,把制订智能制造标准化作为智能制造的优先领域。

  把握智能制造发展特点和规律,整合国内标准化资源,借鉴德国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以及美国先进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标准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组织方式,加快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

  最后,通过“制造+服务”提升价值链控制力。

  当前,制造业服务化是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全球价值链中的主要增值点,也是提升价值链控制力的焦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应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双轮驱动”,通过“服务”和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提升制造业的附加价值。制造业服务化的顺利推进需要完善的市场环境为其保驾护航。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