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法网专项行动净化市场环境 夯实改革牛根基

2015年05月26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上周五,证监会部署了今年的第三次“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案件查办工作,主要针对六类市场操纵行为,共涉及12起异常交易类事件。有投资者担心,监管层的做法是在给股市降温,特别是近期涨幅很大的创业板。对此,笔者认为,证券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立足净化整体市场环境,是监管层的一种常态化行为,并非是打压股市,更不会改变整个市场的牛市趋势。

  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自4月24日首次部署了第一批集中打击的案件后,5月8日部署了第二批涉及新三板10个相关案件,5月22日部署了第三批主要针对六类市场操纵行为的12起案件。笔者认为,未来仍会有持续的案件发布,这正成为一种新形式的监管常态,对于这种新的监管常态市场要正确看待,不要把对市场环境的净化误读成对市场的打压。

  正确理解“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就要先了解其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伴随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潜能被激活释放,新产品、新业务、新交易机制不断涌现,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多,市场的广度、深度发生重大变化,资本市场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和作用更加显现。

  然而,在新的市场条件下,一方面,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伴随着牟利模式的改变,在新股发行(IPO)、并购重组、重大信息披露及市值管理等环节变换手法、不断演变,且交织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在私募市场、新三板、融资融券、期货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实施重大改革创新过程中,一些手法新型、隐蔽性强、规避监管的违法违规行为也不断以不同的形式和面目出现,影响和危害市场创新发展。

  因此,针对当前市场违法违规易发多发态势,证监会在强化常规方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

  笔者认为,这样的一个监管行为是正常的,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证监会的重要法定职责,在任何时候,监管层对违法违纪行为都应采取高压态势,这样才能使股市走向健康的发展轨道。一个活跃的证券市场的前提,就是它能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运行,所以对于违规行为的打击是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投资者应当从积极的方面进行解读。

  虽然,对于违规行为的打击,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场的情绪,但这种影响是短暂的,市场整体的大环境不会因此而改变,对违法违规行的打击将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有利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做投资。

  笔者也提醒那些企图操纵市场或想通过不法手段牟利的机构、企业或个人投资者,不要再抱有侥幸心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漠视法律法规,必将受到监管部门的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