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视保本基金 如何保住本金赚最多?

2015年05月25日 08: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牛市中,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逐渐上升。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来说,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不理想。投资者若不想出现本金损失,但又不满足于年化5%收益率,可以购买什么样的产品呢?

  保本基金是这类投资者目前的最佳选择。所谓保本基金,顾名思义,即在约定的保本周期内保证投资者本金安全的情况下,追求绝对收益。

  对于保本基金,投资者需要有两点认识:第一,保本基金并非绝对保本,一般情况下,基金投资人会尽量争取在保本期间内保证本金安全,目前多数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为2~3年,如果投资者在中途赎回基金,也有可能出现本金损失;第二,保本基金的配置存在很大差异,股票、债券,以及新股都有可能成为其主要配置方向,投资者在购买保本基金时,最好提前做好功课,弄清楚其资产的配置偏好。

  保本有期限

  国内第一只公募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202202,基金吧),成立于2003年6月27日,其保本周期为3年。数据显示,在第一个3年的保本周期内,南方避险(202202,基金吧)增值的净值增长率为50.70%。2004年3月2日,国内第二只公募保本基金银华保本增值(180002,基金吧)成立,其保本基金也为3年,第一个保本周期内其净值增长率为23.16%。

  之后,市场上的保本基金多数沿袭这一传统,将保本周期定为3年。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现存的62只保本基金,有45只保本周期为3年,另有10只将其保本周期定为2年。另外,还有1年、1.5年期的产品。

  由于保本基金合同约定,在约定周期内保本,提前赎回可能造成本金损失,并需要付出3%以上的资金。因此,投资者在购买保本基金时,应该对资金的使用期限有一个较为明确的预期,再选择对应期限的保本周期产品。

  配置重点有差异

  保本基金保本的方式各有差异。一般而言,保本基金以投资银行存款、债券等资产来积累安全垫,当安全垫足够厚时,再适当参与股票投资,加厚收益。因此,当保本基金的安全垫不够丰厚,或者投资的股票价格出现较大下跌时,就有可能出现本金的亏损。在进行保本基金投资时,投资者应对其资产配置重点有基本的概念。按照配置重点,保本基金大致可以分类两大类:

  第一类,以债券投资为主的保本基金。这类基金的债券仓位较重,股票仓位轻,资产适当配置于银行存款。其净值积累主要来自债券投资,其收益率与二级债基(投资于二级市场的债券基金)相近,其股票投资的收益率很可能大幅加厚或者抵消债券投资积累的安全垫。

  按照基金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一季度,东吴保本投资于债券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162%,是目前债券仓位最高的保本基金,其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不足9%,银行存款占比超过10%。此外,金鹰元丰、金鹰保本、金元惠理保本、鹏华金刚保本等基金也以债券投资为主,对股票投资参与极少。

  第二类,同时重仓股票、债券的保本基金。按照基金一季报披露的信息,新华阿鑫一号、南方安心保本、长城保本、华富保本、华安保本、银河润利、中信建投稳利、长城久利保本、银华永祥投资于股票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相对较高,在35%~40%不等,其债券市值占比在60%至150%不等。这类基金由于对股票风险资产的配置较重,在牛市中积累收益的速度较快,基金净值波动率也相对较高。

  这其中包括一批积极参与新股申购的“特殊群体”,其收益率部分来自打新。其中,长城、诺安、招商各3只保本、中海保本、中海安鑫保本、交银荣安保本、交银荣祥保本、工银瑞信保本及保本二号、保本三号等基金均是打新的“常客”。

  总的来说,由于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将保本产品视同打新基金,投资者如果资金在两三年内不需要使用,不妨将它们投入到保本基金中,由于其规模相对稳定,收益超过同期成立的打新基金应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