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握养老主题投资机遇

2015年05月25日 0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事业是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人口老龄化是未来又一有待发掘的重大投资机遇。

  在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的今天,社保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举多得,一方面可以提高人民福祉,促进社会稳定和公平,另一方面可以消除百姓后顾之忧,促进居民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另外,社保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也将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我国社保体系还存在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广大职工退休金领取额少等问题。同时,大部分社保资金并没有实现市场化运作,收益偏低,不能实现有效保值增值。另外,百姓的社保账户查询难、缴费难、转移难、接续难、投资管理难、异地领取贵等“痛点”比较多。

  放眼海内外,社保资金尤其是养老资金因为规模大、期限长、增长持续、客户黏性高等特点,是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目前,有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将养老理财确定为公司战略,从客服、运营、产品等方面,为社保相关投资服务作准备。

  首先,在客服方面,互联网是一个渠道,未来有望把养老服务植入到手机APP,并与其他金融产品或平台进行整合,让用户随时随地完成社保缴费、账户查询、转账支付、投资理财以及网购、O2O到家服务、缴水电煤电话费,让养老理财、消费快速切换、无缝对接。

  其次,在运营方面,社保覆盖的人群数以亿计,例如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我国13亿人口,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了8亿人,需要为其提供快速、便捷、高频的服务,这对基金IT系统的运算能力和后台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借助集高稳定性、低成本、弹性扩张等优点于一身的云平台,为数量庞大的社保用户提供良好的运营保障。

  最后,在产品方面,基金公司需要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追求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

  在基本养老、补充养老(年金)和个人储蓄的养老体系三大支柱之外,一些新型基金产品如消费养老金正逐步涌现,相关产品的不断创新,使百姓在消费的同时积累养老金,也有望成为居民养老金的又一重要来源。天弘基金副总经理 张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