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证券赴港IPO 券商板块上涨导火索已被点燃

2015年05月25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乔川川

  编者按:上周五,大盘跳空高开一举突破前期高点4572点,收盘站上4600点再创近87个月来新高,并且沪市单日成交量再度超过万亿元水平。板块方面,前期表现平平的券商股终于集体爆发,整体大涨3.58%,国海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等个股强势涨停,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等涨幅均超5%,成为盘中的领涨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券商股业绩大幅增长,但近期一直处于蛰伏状态,整体估值优势明显,风口轮到券商的概率大幅增加,华泰证券赴港IPO将有可能成为券商再次启动的导火索。今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将对券商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关注中信证券等5只绩优股

  以中信证券为例,其作为上市券商中去年净利润最高的公司,近期市场表现十分惨淡,今年以来累计微跌2.30%,5月份以来累计微跌3.61%,在23只上市券商中,排名分别为倒数第二、倒数第三;与其惨淡的市场表现相比,中信证券近期业绩却十分抢眼,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3.37亿元,是唯一净利润过百亿元的上市券商,远超第二名海通证券77.11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38.17亿元,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二。在券商板块整体异动背景下,这些绩优老牌券商股有望迎来补涨行情。

  进一步看,包括中信证券(113.37亿元)在内,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市券商中业绩稳健的老牌券商,还有海通证券(77.11亿元)、广发证券(50.23亿元)、华泰证券(44.86亿元)、招商证券(38.51亿元),这5只券商股2014年净利润均在30亿元以上。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两市近期交投活跃、沪市单日成交量再度突破万亿元,券商作为牛市中的最大受益行业,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这些老牌券商业绩有望爆发,在经过长达近半年的盘整之后,这些个股未来有望领涨两市,带动指数再创新高。

  华融证券表示,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未来三年至五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而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的基础下,券商收益率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在诸多利好消息的推动下,证券行业板块正在走出强势反弹行情。继续推荐传统业务稳定发展,创新业务目标明确的大中型券商。

  东方证券等次新股表现出色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上周五资金流向来看,有13只券商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国海证券(10.35亿元)、东兴证券(9.34亿元)、海通证券(3.53亿元)、国信证券(3.24亿元)、光大证券(2.95亿元)、东方证券(2.24亿元)、国金证券(2.09亿元)等7只券商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2亿元以上。

  从上周五券商异动情况来看,3只涨停股中,东方证券、东兴证券郝然在列,国信证券涨幅也超7%,东方证券、东兴证券股价更是创上市以来新高。进一步看,东方证券(21.22%)、东兴证券(17.88%)、国信证券(7.81%)、申万宏源(1.43%)等券商次新股月内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在券商股中表现较为突出。

  个股方面,市场表现突出的东方证券,除作为次新股因素刺激股价上涨外,其良好的业绩也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因素之一,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13年,公司总资产在全部券商中排名11位,净资产排名第11位,净利润排名第13位;其2014年净利润为23.42亿元,在23只上市券商中,排名第八;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证券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拥有东证期货、东证资本、东方金融(香港)、东证资管、东方花旗,参股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持股47%,为第一大股东)和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持股17.647%)。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近期以东方证券、东兴证券为代表的券商次新股表现十分突出,主要基于这些券商次新股盘子较小、资金拉抬相对容易,在新股、次新股行情持续演绎的背景下,这些个股也有望继续走高。

  大众交通等券商影子股强势涨停

  5月22日,证监会核发中国核电等23家IPO批文,新股发行正稳步推进,注册制也是渐行渐近,国泰君安等排队IPO的券商股上市也是指日可待。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证监会排队IPO的券商有6家,分别是国泰君安、第一创业证券、银河证券、中原证券、华安证券、浙商证券。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A股行情的持续火爆,以及券商股的再次异动,券商影子股的投资价值也是逐渐显现,一旦这些券商上市成功,将对其参股影子股构成重大利好,公司未来资产将得到重估,或从中受益。而上周五大众交通、深圳能源、锦江投资、大冷股份等4只券商影子股强势涨停,也更是佐证了这一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4年年报发现,截至2014年末,参股国泰君安的上市公司共有5家,为深圳能源、大众交通、华茂股份、锦江投资、大冷股份,分别持有国泰君安15446万股、11912万股、9529.99万股、6178万股、3009.88万股。

  参股银河证券的上市公司为健康元、上海医药,分别持有银河证券2898.30万股、1000万股。参股中原证券的上市公司为保税科技,持有中原证券1000万股。

  参股华安证券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东方创业、皖能电力、江苏舜天、黄山旅游、时代出版,其中东方创业持有股份较多,2012年7月份,公司投资8900万元增持华安证券5000万股股权。增持后,公司持有华安证券2.45亿股股权(占8.66%)。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