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小雪:证券市场需发展成多层次股份市场

2015年05月24日 22: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以“新常态、新金融”为主题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李小雪表示,我们的证券市场还是非常年轻的,它市场大,但是厚度还是有限的,所以后面在进入的第三个十年的时候发展多层次股份市场,证券市场就成为现在迫切需要解决和深化的课题。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李小雪)

  以下为发言全文:

  李小雪:

  尊敬的两位主持人,尊敬的程校长、廖院长、顾书记、尊敬各位来宾,这两天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论坛引起各方面很大反响,我是从我们的电台,从我们的报纸和我们微信里面看到关于这方面很大热烈的议论,说明我们清华五道口所举办的这样的论坛影响越来越大,也确实是人才荟萃,成果频出。我想在参加今天晚上颁奖典礼的时候,一个方面我非常感到高兴,一个方面我也充满了期盼,为什么说充满期盼呢?是因为我们清华五道口要为金融市场输送更多的人才,输送更多的金融骨干和我们推出更多的研究成果,这对我们的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我是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前我在中国证监会工作过多年,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说,我们的市场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市场,从我们股票市场来说,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开始推出股份制公司和证券交易柜台交易,又到了九十年代初的时候相继成立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以及中国证监会,逐步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开始的时候是国家体改委所推出的股份制试点办法和国务院推出的股票交易条例,到了九十年代中期的时候先后推出了我们的《公司法》和《证券法》,在第一个十年的时候我们的证券市场从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中期这第一个十年的时候,我们形成了证券市场的雏形,并且完善最初的法律法规,同时在第一个十年的时候根据国务院的决定,我们的上市公司开始走向海外,开始到香港、美国、英国等当时称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市场开始发行股票,一方面证明了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不断努力的学习确实在规范化程度上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的外汇资源。所以第一个十年是发展非常快的。

  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我们的股票市场开始在世界上占据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我们现在在国际市场排行大约在第二到第三名,就是股票价格高的时候成为第二名,低的时候成为第三名,但总的来说是世界前三名的。在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我们也经历了一些重大的考验,包括自己股票市场性波动,上到六千多点到下到两千点,这样大幅剧烈波动,也经历了世界上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以后开始的世界金融风暴的考验,这一个是重要的成熟阶段,我们自己的发行市场从最初的一次发行一个亿、两个亿的筹集能力到后面已经能够达到上百亿筹资能力,我们市场确实具备了相当的广度。

  但是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证券市场还是非常年轻的,它市场大,但是厚度还是有限的,所以后面在进入的第三个十年的时候发展多层次股份市场,证券市场就成为现在迫切需要解决和深化的课题。与此同时,我们在证券市场上一些重要的法规和我们的一些思想,包括我们投资者的成熟也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发展的时候快,但是发展毕竟有自己发展的路径依赖,我们在发展的第一个十年、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我们证券市场确实是迅速壮大起来,但是要看到投资者还是不够成熟,我们社会上证券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也还不高。所以在市场发展的时候迫切需要创造自己的股票市场文化,并且这种文化为大多数投资者所掌握,为大多数证券从业人员所掌握,这才能形成一种力量,这个方面我们还是有差距的。

  同时也要看到,从我的体会来说,我们这20年的发展是迅速的,但是我们的经验还是相对比较单纯的,例如虽然我们二级市场有过几个大的周期波动,但就发行市场也就是一级市场而言基本上还是卖方市场,还不是一个比较均衡的买方市场。所以我们现在所积累的很多经验,证券市场从业人员所积累的很多经验还是比较单纯的,甚至说是片面的。例如我们的证券市场基本上是卖方市场不愁卖,只要有股票,很快就卖一个非常好的价格,这是不行的,这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我们如果在一个更加开放市场情况下,市场走向均衡的时候我们的经验就要重新考虑,我们的从业人员、我们的投资者也要重新来考虑自己的理念和自己的操作方法。当这个阶段没有到来的时候,很多话说了以后大家不能理解,也就是说这个市场在自己发展一定的路径依赖下,会把一些所谓坚持投资理念比较具有长远可持续的一些人会从市场挤出去,为什么挤出去呢?因为你带来的利润少,我做短期的这个人利润积累的非常厚,所以这时候反而有一些这个市场上不完备的知识所构成了我们的操作经验就有一定的片面性。

  我们还非常缺乏金融人才。我在中国证监会相当的工作时间里头我负责的是海外上市,就是到美国、香港、英国上市,我做过很长时间的海外上市部的主任。我在这个工作过程中反复在比较着国际上这些投行和我们国内投行之间的差别,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应该承认我们是有差距的。因为我们的历史短,我们的经验少,我们有着不成熟的方面。比方说我们做的尽责调查,常常还比较粗糙,这个团队出去做一个公司调查的时候它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及我在负责海外上市这个国际大投行来做的工作的力度,所以在这些方面也要感到我们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做大,而且要强的一个市场,我们还需要做出重大的努力。而做这个努力的过程中,需要有我们一批金融骨干人才,需要有一批金融方面的领军人才,这些人才从哪里来?当然首先从实践中,从实战中历练出来,但是离不开高等教育学府为我们提供这方面的人才培养,我自己既是从清华大学学习过,也期盼着清华五道口学院能为我们这个市场输送出高质量的人才,也为我们发展和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做出重大的贡献。这是我由衷的一种企盼。所以参加颁奖典礼的时候我有深深的一种企盼就在这里,希望我们诸位能够不断努力,为我们的证券市场再出发、再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我想援引吴晓灵同志昨天在发言当中讲到的一段话,她说希望提高整个金融市场的配置效果,我们要看到当市场主体的分析能力越强,履行程度越高,当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自主的和更好的来理解市场的时候,资本市场会变得更加成熟、完善和有效,就可以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们这次优秀研究报告的发布和颁奖正是发挥了这样一种作用,它有利于强化研究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工作,提高商业研究的社会效益,让更多的人更好的理解资本市场发展运作的规律,全面展示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助力经济结构的转型。所以从我个人以及上市公司协会的角度,非常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在五道口多多举办。

  最后,我对今天获奖的团队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也预祝今天的颁奖典礼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实录文字由论坛主办方提供)

  点击进入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