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延礼:要把保险业纳入经济发展总体考虑当中

2015年05月24日 22: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以“新常态、新金融”为主题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表示,要继续关注保险业的发展,希望各界都充分利用保险这门工具,做好保险工作,就需要把保险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当中。

  

  (图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

  以下为发言全文:

  周延礼: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参加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又是一个报告的颁奖典礼,今年优秀年度报告发布和颁奖,是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最后一部分,也是最精彩的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已经举办两届,前一届,大家感觉到是引起了社会轰动,对金融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创新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报告。今年的论坛主题是新常态、新金融。

  大家知道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调结构、稳增长、转型升级、促改革、防风险,这些都是新常态下要把握的重点,也是我们要处理好的难点。

  从这方面来看,我们要达成各方面的共识,需要广大金融从业者积极献计献策,来为金融的发展对促进经济、保障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家知道保险业是国民经济各个门类发展比较快的一个行业,今年1到4月份保险业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效益也是非常明显,超过200%的增幅。这样给金融业长期的发展也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保险业在金融各个门类当中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大家知道保险业在确保信贷的安全,提供的信用保证保险,开展的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有力的支持了信贷业务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方面保险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保障信贷安全,更提供了一个机制性的保险安排。所以我们要继续关注保险业的发展,也希望各界都充分利用保险这门工具,做好保险工作,就需要我们把保险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当中。

  大家知道,今年保险业也是处于一个快速发展、得到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5月6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商业健康保险免税的政策。今年年底个人递延养老政策相继出台,在去年8月份保险业国十条发布之后,还有10月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意见出台之后,又是一次新的保险业发展利好政策。这方面我们要把保险业纳入到经济发展的总体考虑当中,充分发挥保险业的保障功能,推动保险业在支持经济转型发展、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调结构当中发挥有利作用。

  大家知道保险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提升保险公司治理水平和管理水平,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同时发挥市场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也要推进监管现代化,构建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保险行业在这方面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保险业在贯彻中央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已经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所以保险业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互联网+行动方案发布之后,保险业在这方面也是如虎添翼,给保险业现有的一家保险众安基础之上又有很多保险机构申请互联网+保险的业务。

  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要深入的研究保险业在互联网条件下如何做好保险支持金融、支持经济方面发挥作用。大家知道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对于高端金融智库建设有很大的建设性意义,学员建立一个优秀的报告展示平台,也为相关的行业、政府各个部门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希望未来可以看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可以汇集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颁奖典礼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实录文字由论坛主办方提供)

  点击进入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