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廖理:未来创业趋势是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金融

2015年05月24日 21: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以“新常态、新金融”为主题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教授表示,教育和金融类公司大部分都是用互联网方法去做,所以,未来基于互联网教育和基于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业趋势。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

  以下为发言全文

  廖理:刚才唐宁发言是春风得意,其实我也挺高兴的,07年的时候我们开一个学术研讨会,这个学术研讨会主题是消费金融,开完会以后唐宁来找我,说廖理老师我做了一个企业能不能听我说说,我听他说了以后觉得挺有意思,当时就把他介绍到EMBA课堂上去讲,讲了以后,大概没有几个人相信的,一部分是怀疑,还有一部分是不屑一顾,还有一部分认为他这个商业模式有非法集资的嫌疑。但是我觉得作为课堂讨论的一个商业模式,这样的一个商业模式抓住了一个市场,而且又用了一个创新性方式来解决它,我觉得这本身就是应该鼓励的,所以在早期的时候唐宁一直拉着我给他做背书,现在不需要了。

  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在国内已经风起云涌,大家都知道在去年末,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一个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在今年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里头又写入了股权众筹这样一个试点,所以应该说国内股权众筹蓄势待发,今天也借用一点点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国外做的一个比较好的,大家都比较关注的股权众筹的平台,叫AngelList商业模式以及给我们的启发。

  中小企业融资是一个全球性话题,不光是我们国家中小企业融资,全球都一样,美国2008金融危机以后,美国中小企业融资更加陷入一个很困难的境地。股权式众筹2011年是AngelList出现,2012年Wefunder出现。

  我们来讲讲AngelList,这两个创始人的名字都比较难念,我就不念了,都分别由投资和创业的经历,他们在投资和创业总遇到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其中在创业的时候还遇到被投资人欺负的情况,他们就觉得这种情况需要解决,所以我们说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创业。从之前我们说的一系列的创业平台里头这些创始人都有自身的经历,有创业的需求。所以他们就觉得要开一个创业的博客来教这些创业者去丰富他们的创业知识,怎么跟投资人打交道,以及怎么预防风险,所以在2009年的时候他们发布一个创业博客,主要是介绍创业知识,同时作为这样一个发布平台,他们也把一些投资人的信息往上贴,这样一来逐渐的这些创业企业就会通过他们平台去找那些投资人,这样的情况多了以后他们就觉得有必要正式发布一个撮合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平台,所以AngeIList在2010年就上线了。在2012年的时候,他们又增加了求职和招聘功能,根据平台上的统计,5%的企业才能拿到钱,95%的企业拿不到钱,拿到钱5%的企业一定会有招聘的需求,所以它就在上头贴一些招聘信息,很快招聘的工作在这个平台上也开展的非常好。在2012年底,他们和另外一个做网上交易的平台合作,退出一个联合投资的出行,在线上进行投资,在2013年9月份创建了Syndicate模式,他们拿到几千万美金的股权融资,2014年他们组织第三方基金也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投资。

  它的运行规则是这样的,首先是合格投资者,因为在法案细则落地之前,根据证券法的要求必须是合格投资者才能在这个线上进行投资,在投资的时候必须出具你是合格投资者的证明文件,创业企业发布融资需求,每个投资人有四种投资模式,同时有求职、招聘功能,线上交易逐渐向线上转移的趋势。它的四种投资模式,一种就是普通模式,投资人和创业者认识了,也投资了,但是跟这个平台没有任何关系。第二种模式叫领头人发起的联合投资模式,就是其中有一个的投资业界非常好的他愿意做领头人,这个领头人负责尽职调查、谈判、定价等一系列事情,这帮小兄弟就跟着他投,跟投的人赚钱了,要付一部分钱给领头人。第三种平台发起的联合投资模式,这样一个模式虽然有领头人,但是这些领头人不负责尽职调查,不负责跟创业企业打交道、定价这些繁琐的事情,而是由平台来负责。最近他们又推出了基金模式,很多VC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行微型的基金。

  目前的规模是这样,参与平台企业总共50多万家,其中创业企业是3万多家,注册人数100多万,投资人注册人数有5万人,完成近8千轮次的融资,其中在上面注册风险投资企业超过了6000家,孵化器超过3000家。我们来看看网站上的一些基本统计,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融资阶段,8千多次融资基本都在种子阶段,占到80%以上,其他包括A轮、B轮、C轮,包括有收购的,IPO的有5个,关闭的目前不是很多,有几十个,所以这是融资阶段的情况。融资年份统计从2010年上线开始,融资次数逐步呈上升势头,到2014年出现下降的趋势,我们也在看为什么,因为从2010年-2013年一直是上升的趋势。完成金额的统计,我们来看200万美金以下都是小额融资为主,大额融资占比较少的比例。从所在的地区看,我们能够看出它是全球性的平台,不仅仅是限制在北美,北美、南美、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都有,虽然比例不高,但是它已经逐渐演化成全球性的融资平台。所在的行业是这样的,这些注册公司所在的行业,我们知道IT、消费、企业服务、媒体、健康这些都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但是教育和金融类公司上的很快,这两类公司大部分都是用互联网方法去做,所以我从统计数字也能看出,未来基于互联网教育和基于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业趋势。

  这些创业者的背景大部分都是从高科技企业出来的,有相关的科技企业的背景,也有一些投行背景和咨询公司的背景。公司估值的数量,绝大部分都在几百万美金之间,没有特别大的,基本都在1000万美金以内。它的收入模式是这样的,第一这个平台不收中介费,为什么呢?因为收中介费就要注册成经济商、交易商,要接受监管很麻烦,同时收费以后他也担心这些交易会转移到线下,所以他们干脆不收中介费。另外一个是联合投资模式,跟投人要给领头人一定的盈利分成,给平台5%,平台发起的对跟投人要收10%。最近又引入了两种基金的模式,第一种是平台发起的基金模式,这个它没有透露基金和领头人是怎么分成的,但是第三方基金,由他们自己高管发起的基金作为跟头的时候要给这个平台交5%的分成。所以从目前的商业模式来看,AngeIList作为目前全球交易最多的股权中介平台,收的还是利润分成,这些利润分成要想实现估计也要到很多年以后。所以在近几年内,我们看不到它们有大量现金流和盈利的希望,我觉得这对我们还是有启发的。

  对国内众筹平台的启发我们做如下的讨论,第一是合格投资者,这是肯定的,因为这些早期企业风险都比较大,我们不建议一般的投资者进行投资。第二中介费是不是收,我觉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你收了之后很多企业就会跑,很多交易就会在线下做,不会在线上做。领头、跟投的模式是不是可以做,平台基金、第三方基金模式是不是可以做?我们仔细看了去年底证监会发的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里面有一条,不准利用平台自身优势获取投资机会或者误导投资人,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国内众筹平台商业模式出路在哪儿,我觉得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共同话题。

  最后一张PPT,他们这个网站上显示了创业者、投资人毕业学校的背景,第一是斯坦福大学,第二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第三是麻省理工大学,我们看到清华大学总的排序是第154位,所以清华的同学请加油,谢谢。

  (实录文字由论坛主办方提供)

  点击进入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