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其实:"+互联网"是物理反应 "互联网+"是化学反应

2015年05月24日 16: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以“新常态、新金融”为主题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其实在论坛中表示,“+互联网”传统意义上是物理反应,反应非常慢,乐视的贾总发明一个化反,什么是化反?就是化学反应,“互联网+”就是化学反应,它会促使一个业态发生很大变化。

(图为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其实)

  以下为发言全文:

  其实:听了前面几位嘉宾的发言我深有感触,我的题目叫“东方财富,连接人和财富的关系”。

  东方财富在2005年才出来,应该说也算是互联网企业的后来者,但是我们很容幸成为中国A股第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后来因为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坚持走互联网金融的路,所以在创业板公司也是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市场对我们关注也比较多,在座各位可能经常会用天天基金网、股吧、东方财富网,这都是我们旗下的产品,可能在讨论股票、买卖基金。有人分析中国50%以上白领是用天天基金网买基金,所有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都是用天天基金网买基金,因为我们这儿便宜,大家可以多关注我们。

  东方财富这家公司是一家非常有意思的公司,因为我是一个资讯类公司,现在做了交易以后,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样一家公司到底在干什么。我想利用一点时间,首先给大家讲一个概念,叫“互联网+”。很多人说“互联网+”不用跟我讲了,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了,我说你们很大的误区,我们公司在做“互联网+”,但我看见99%的公司是在做“+互联网”。什么叫“+互联网”,你好不容易买一个手机,买一个移动电话,你对外号称你是移动通讯公司了,什么意思呢?很多传统企业在自己做了一个官网,自己做了一个APP,通过互联网来管理、来招聘,他就觉得我就跟互联网接上了,所以我叫“互联网+”,这是错误的,这只是“+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你看阿里和淘宝,一件库存都没有,它成为全世界销售量最大的一个商场。你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工具,作为提升体验,提升效率,那只能称之为“+互联网”。“+互联网”传统意义上是物理反应,反应非常慢,乐视的贾总发明一个化反,什么是化反?就是化学反应,“互联网+”就是化学反应,它会促使一个业态发生很大变化,我相信东方财富在做一个非常典型的“互联网+金融”的一家企业。从东方财富自身的业务来说,做股票的人可能很了解,每天上我们的网站,如果不做股票的话,他就不一定了解,那我就跟大家简单讲一下。你知道百度干什么?百度就是连接人和信息的关系,比如你是清华的学生,你经去图书馆,买很多书,查很多资料,但是突然间觉得在百度上我可以什么都找到。阿里淘宝做什么?阿里淘宝做人和商品的关系,以前买东西到隔壁商场就可以了,现在不需要,直接去网上。腾讯做什么?以前我们都写信,我们那时候找女朋友、男朋友是要写信,电话都很少,后来通过打电话、QQ、微信,这是人和人的沟通关系,所以我们有了BAT,他们市值高的有两千多亿美金,市值低的有七八百亿美金。所以我们东方财富突破一千亿市值以后,能不能出现一个BAT1,人家说是不是在说大话,我说不一定,因为我们在解决一个很大的东西,我们在解决人和财富的关系,财富你总会关心吧。当有了这样一个理念以后,我突然发现我在公司三四十亿的时候我说的话别人都不信,说我们是在讲泡沫,当我们过了一千亿以后,我再提出我们要做互联网第四级的时候,没有人质疑了,一个月之前我公布了我们的年报,我们涨了32倍的业绩,季报增长了11倍。我再说我们公司目标是一万亿的时候,到现在没有一个人质疑我了,一万亿真的很遥远,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 马云说过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是我觉得这个目标要有,因为我们解决的是人和财富的关系。

  那我们马上进入正题,什么叫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我们以前叫金融互联网,刚才王行长讲是不是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和我们理解可能有一点点差别,这个一点点差别就是说,因为本来是一个金融企业,它会更多从金融角度增加很多互联网元素在里面,但我们这些人其实一点金融的知识都没有,我们很多金融界的人士都是白头发,搞金融的人全是白头发,压力特别大,每天担心自己的资产风险、客户的风险、投资风险,做媒体人头发白的也非常多,他一方面不得不监督很多企业,但是监督完了以后压力很大,因为很多人会骂他,很多领导会批评他,怎么又去说人家企业不好了,所以做媒体、做金融的两类人是白头发最多的。

  我又是媒体,我每天大概有三五千万人访问我们的网站,东方财富网,一不留神现在是一个金融公司了,所以我本该是白头发的,我没有白头发所以我觉得我不是金融,所以我说我还是叫互联网比较好。这就引出我想说的概念,如果称它为互联网金融的话,更大程度上它本来是互联网公司,然后突然发现客户有这方面需求的时候才会去做金融,余额宝出现的时候本身并没有这个计划,一不留神把这个做大了,做大以后就收了吧。互联网公司本来就没有想把金融做那么深,但是后来发现可以做的很深,做的很多。我其实还是一个IT男,只是在无意间我本来想提供金融资讯平台的同时,我觉得有很多金融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做,所以我们第一件事情做了一个基金。我记得我当时做基金的时候很多人质疑我,银行买基金,证券公司买基金,基金公司买基金,没有必要在我这里买基金,我一个最好的基金公司总经理跟我说,能不能一年做十个亿,我很看好你,你一定能做得很大。我们第一年做了360亿,卖了360亿的基金,第二年别人问我银行也可以买,证券公司也可以买,凭什么你做那么大?我们第二年卖2300亿,今年到现在为止突破全年的峰值,真正互联网金融往往是不经意之中,你只是满足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然后才产生这样的金融特征和属性。我只是提供一个平台,我甚至夸张的说到这一点的时候别人不敢相信,我们有一个网站叫天天基金网,中国大部分白领都会在这上面买基金,天天基金网上到现在为止保留所有基金公司官网的购买入口,保留银行的购买入口,这在传统行业是不可想象的,在我这里买基金我可以有钱赚的,但是如果在别的地方买基金我没有钱赚,所有入口都保留在我的网站首页,因为我要做的是用户需求,用户体验是第一位,用户相信我,在我这里交易,如果用户不相信我,可以去官网、银行交易,所以我心目中的互联网金融应该是无我、利他、普惠的,是全身心为用户去考虑的互联网公司,所以这也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把挣钱作为我们的目标,我们想的是在哪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一点,我好像没有创新,我只是改变一点点体验而已。说得好听一点是微创新,说得难听一点其实就是把别人做得不好的东西稍微改变了那么一点点,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东西。未来除了互联网金融之外,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一定也会出现非常大的公司,因为他们会把用户放在第一位,把体验放在第一位。

  时间关系,我先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实录文字由论坛主办方提供)

  点击进入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