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文升:面对四大变化 银行业机遇与挑战共存

2015年05月23日 1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今日,以“新常态、新金融”为主题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杨文升在论坛上表示,银行业发展至少面临着四个方面大的变化,面临这些变化机遇和挑战都是共存的,为各家银行重新划定了一条起跑线。

 

  (图为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杨文升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他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已经到来、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对银行传统商业模式的改变、 以“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设立为标志的“走出去国家发展战略是银行业发展中面临的四个方面的变化。

  在谈到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银行的影响时他表示,经济增长速度从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中高速增长,对银行来讲,一方面意味靠规模扩张的商业模式走不通了。另一方面,银行过去对传统的产业、传统的行业有一定的经验,现在传统行业增长速度下来了,增长动力要靠新的行业、新的产业新兴业态。银行对新的产业和新兴业态没有经验。银行要跟上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也要研究这些新业态的商业模式、风险特点,以便能够为这些新业态提供好金融服务,同时也把控好风险。

  最后,他总结认为,对银行业来讲三条主线一定要清楚,一是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二是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三是用互联网思维对银行进行再造。

  点击进入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