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海洲:资本市场对降低企业杠杆率有重要作用

2015年05月23日 16: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今日,以“新常态、新金融”为主题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在论坛上表示,如果真正要把中国企业的杠杆率降下来,资本市场在里面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这个重要作用不是5%的融资量能够表达的。

  (图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黄海洲)

  他认为,中国现在面临新常态调整,有很大一部分问题是跟财政体系相关的,金融改革要有全局观,要考虑财政层面的政策设计。中国的调整手段很多,除了财政和货币的政策外,还可以减息,还可以通过汇率来调整。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把中国的问题在国外解决。

  此外,他还指出有两类企业在经济里面杠杆率比较低。第一类企业是创新性企业,美国创新性企业做得非常好,中国的创新性企业负债率也非常低,所以经济要转型,我们要鼓励更多的创新性企业;第二类是国际化的企业,五百强的企业负债率低。所以要转型,一个要变得更加创新,一个是变得更加国际化。这方面都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做更多的国际化,SDI人民币国际化非常值得期待。

  点击进入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